Linux安装Nginx(centos)

一、安装前准备

  1. 什么是Nginx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Nginx是由伊戈尔·赛索耶夫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俄文:Рамблер)开发的,第一个公开版本0.1.0发布于2004年10月4日。
其将源代码以类BSD许可证的形式发布,因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简单的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2011年6月1日,nginx 1.0.4发布。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在BSD-like 协议下发行。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百度、京东、新浪、网易、腾讯、淘宝等

nginx -v	#检查nginx版本:

二、安装GCC、automake、pcre、zlib和openssl

  1. 什么是GCC

GCC(GNU Compiler Collection,GNU编译器套件)是由GNU开发的编程语言译器。GNU编译器套件包括C、C++、 Objective-C、 Fortran、Java、Ada和Go语言前端,也包括了这些语言的库(如libstdc++,libgcj等。)

  1. 什么是automake

GNU Automake is a tool for automatically generating Makefile.in files compliant with the GNU Coding Standards. Automake requires the use of GNU Autoconf.

说人话就是:Automake是自动生成Makefile.in文件兼容的GNU编码标准的工具

  1. 什么是pcre

PCRE(Perl Compatible Regular Expressions)是一个Perl库,包括 perl 兼容的正则表达式库。这些在执行正规表达式模式匹配时用与Perl 5同样的语法和语义是很有用的。Boost太庞大了,使用boost regex后,程序的编译速度明显变慢。测试了一下,同样一个程序,使用boost::regex编译时需要3秒,而使用pcre不到1秒。因此改用pcre来解决C语言中使用正则表达式的问题

  1. 什么是zlib

zlib is designed to be a free, general-purpose, legally unencumbered – that is, not covered by any patents – lossless data-compression library for use on virtually any computer hardware and operating system. The zlib data format is itself portable across platforms. Unlike the LZW compression method used in Unix compress(1) and in the GIF image format, the compression method currently used in zlib essentially never expands the data. (LZW can double or triple the file size in extreme cases.) zlib’s memory footprint is also independent of the input data and can be reduced, if necessary, at some cost in compression. A more precise, technical discussion of both points is available on another page.+、 Objective-C、 Fortran、Java、Ada和Go语言前端,也包括了这些语言的库(如libstdc++,libgcj等。)1

说人话就是:zlib是一个免费的无损数据压缩库,几乎可以在任何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上使用。zlib 数据格式本身可以跨平台移植。但与Unix compress和 GIF 图像格式中使用的 LZW 压缩方法不同,zlib压缩方式不会增加额外的数据资源。

  1. 什么是openssl

SSL是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层协议)的缩写,可以在Internet上提供秘密性传输。Netscape公司在推出第一个Web浏览器的同时,提出了SSL协议标准。其目标是保证两个应用间通信的保密性和可靠性,可在服务器端和用户端同时实现支持。已经成为Internet上保密通讯的工业标准。
SSL能使用户/服务器应用之间的通信不被攻击者窃听,并且始终对服务器进行认证,还可选择对用户进行认证。SSL协议要求建立在可靠的传输层协议(TCP)之上。SSL协议的优势在于它是与应用层协议独立无关的,高层的应用层协议(例如:HTTP,FTP,TELNET等)能透明地建立于SSL协议之上。SSL协议在应用层协议通信之前就已经完成加密算法、通信密钥的协商及服务器认证工作。在此之后应用层协议所传送的数据都会被加密,从而保证通信的私密性。


  1. 查看是否安装opensslpcrezlib
[root@silen ~]# rpm -qa openssl zlib pcre		
pcre-8.32-17.el7.x86_64
openssl-1.0.2k-22.el7_9.x86_64
zlib-1.2.7-19.el7_9.x86_64
  1. 安装nginx环境依赖?
yum -y install gcc gcc-c++ automake pcre pcre-devel zlib zlib-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三、下载安装包

  1. 创建一个文件夹
mkdir /usr/local/nginx
  1. 进入安装目录
cd /usr/local/nginx
  1. 下载tar包(后面操作基于当前现在版本为准
wget http://nginx.org/download/nginx-1.13.7.tar.gz

. 解压文件

tar -xvf nginx-1.13.7.tar.gz

四、安装文件:

  1. 进入nginx目录
cd /usr/local/nginx/nginx-1.13.7
  1. 文件编译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1. 安装命令
make && make install
  1. 查看nginx的版本
sbin/nginx -v

五、添加用户组

  1. 创建用户组
/usr/sbin/groupadd nginx
  1. 创建用户
/usr/sbin/useradd -g nginx nginx
  1. 检查nginx.conf文件配置(显示 nginx.conf test is successful 表示配置正确)
 ./sbin/nginx -t

六、常用命令:

./sbin/nginx -s reload  # 重新载入配置文件
./sbin/nginx -s reopen  # 重新打开日志文件
./sbin/nginx -s stop   # 快速停止nginx,不保存相关信息,迅速中之web服务
./sbin/nginx -s quit   # 平稳关闭nginx,保存相关信息,有安排的结束web服务

文章参考

[1]zlib官网.http://www.zlib.net/[EB/OL].
[2]automake.https://www.gnu.org/software/automake/[EB/OL].
[3]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EB/O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