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入门

今天开始学习Servlet,当前及未来的市场上看,此技术可以长期坚挺,所以对我们在江湖漂的程序员们来说,这个是居家旅行必备的技能,闲话不多,开始入门!


一、了解Servlet


servlet全称java servlet,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运用在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端的程序,它的作用是交互式的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其地位是作为来自 Web 浏览器或其他 HTTP 客户端的请求和 HTTP 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或应用程序之间的中间层。

该程序具体可以干以下的活:

  • 读取客户端发送的显式数据。可以是HTTP的表单,applet或者自定义的HTTP客户端;
  • 读取客户端的隐式请求;
  • 处理数据并生成结果。如访问数据库的操作;
  • 发送显式数据给客户端;
  • 发送隐式的HTTP响应到客户端。

其实具体的实现也不难,简单的来说就两步:1、编写一个java类,实现servlet接口;2、把开发好的java类部署到服务器中。


二、学习生命周期方法


servlet通过 init() 方法进行初始化:


这个方法只能调用一次,每个用户请求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适时的时候移交给doGet和doPost方法,这个方法创建会简单的加载或创建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会贯穿使用于整个生命周期。


创建:

public void init() throw servletexception{
    // 代码实现
}

service() 方法:

这是实际执行任务的主要方法。服务器调用 service() 方法来处理来自客户端(浏览器)的请求,并把格式化的响应写回给客户端。每次服务器接收到一个 Servlet 请求时,服务器会产生一个新的线程并调用服务。service() 方法检查 HTTP 请求类型(GET、POST、PUT、DELETE 等),并在适当的时候调用 doGet、doPost、doPut,doDelete 等方法。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不需要操作这个方法的具体,只要根据客户端的请求类型重载doGet()和doPost()方法就行,下面分析这俩方法:


doGet():

GET 请求来自于一个 URL 的正常请求,或者来自于一个未指定 METHOD 的 HTML 表单,它由 doGet() 方法处理。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Servlet 代码
}

doPost():

POST 请求来自于一个特别指定了 METHOD 为 POST 的 HTML 表单,它由 doPost() 方法处理。

public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Servlet 代码
}

最后是销毁servlet实例的方法,destroy():

同样这个方法也只调用一次,这个方法可以让servlet关闭数据库连接,停止后台线程及其他清理的活动。方法如下:

public void destroy() {
    // 终止化代码...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