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详解


一、JSP概述
1、JSP:Java Server Pages(运行在服务器端的页面)。就是Servlet。
学习JSP学好的关键:时刻联想到Servlet即可。
2、JSP的原理
JSP会被Tomcat翻译成一个Servlet。该Servlet在Tomcat\work\catalina\locahost\day09\....
然后该Servlet被服务器编译和运行。(首次执行必须有三步:翻译->编译->运行,再次执行只用运行就够了)
3、Web服务器执行jsp时,在翻译时(Servlet中)直接通过out.write("字符串");将jsp页面中的html排版标签(
       作为字符串)发送到客户端。JAVA代码会原封不动的写进Servlet类中。
4、JSP、Servlet开发的最佳实践:
Servlet:一般作为控制组件,处理业务逻辑,不做任何输出。
JSP:一般作为显示组件,显示数据。
Servlet只负责响应请求产生数据,并把数据通过转发技术带给jsp,数据的美化显示交给jsp。
二、JSP的基本语法
1、JSP的模板元素:(JSP中必须先写HTML)
概念:实际上就是JSP中的那些HTML标记。
作用:页面布局和美化。
原理:在翻译时(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直接通过out.write("字符串");将jsp页面中的html
排版标签(作为字符串)发送到客户端(包括HTML注释)。
2、JSP的Java脚本表达式:
作用:输出数据到页面上。
语法:<%=表达式%>(表达式后面不允许有分号)
原理:实际上就是在翻译成Servlet时在service方法中调用输出流打印到页面上:out.write(表达式);
3、JSP中的Java脚本片段:(实际开发中,应做到在JSP中不能出现一行Java脚本片段,因为JSP一般不处理数据逻辑)
作用:书写Java代码逻辑
语法:<%
语句1;
语句2;
...
  %>
原理:其中的语句会原封不动的被服务器翻译到对应的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
                语句1;
                语句1;
      ...
注:在一个JSP页面中可以有多个脚本片段,脚本片段之间可以嵌入文本、HTML标记和其他JSP元素。
4、JSP的声明:(了解其原理即可,实际开发中不用,但是会作为测试题和面试题)
作用:定义类的成员
语法:<%!
你的Java代码
%>
原理:JSP页面中编写的所有代码,默认会翻译到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但是JSP声明中的Java
               代码会翻译到所有方法的外面转化为静态代码块、成员变量和方法。
5、JSP的注释:(JSP注释不会通过out.write()方法发送给客户端)
作用:注释Java脚本代码
语法:<%--这是注释--%>
三、JSP的指令:给JSP引擎用的(服务器用的,谁翻译JSP谁就是引擎)
基本的语法格式:<%@ 指令名称 属性1="值1" 属性2="值2" ....%>   (多个属性也可以分开写)
作用:告诉服务器,该如何处理JSP中除了指令之外的内容的。
3.1:page
作用:定义JSP页面的各种属性,无论page指令出现在JSP页面的什么地方,他的作用都是整个JSP页面。
            (为了可读性,最后放在JSP页面的起始位置)
属性:
language:指示JSP页面中使用脚本语言。默认值java(不写该属性就取默认值),目前只支持java。
extends:指示JSP对应的Servlet类的父类。不要修改。默认值package.java。
*import:导入JSP中的Java脚本使用到的类或包。(如同Java中的import语句)(在转化的Servlet类中起始位置会显示)
JSP引擎自动导入以下包中的类:
                java.lang.*(JAVA程序中叶自动导入)
javax.servlet.*
javax.servlet.http.*
javax.servlet.jsp.*
注意:一个import属性可以导入多个包,用逗号分隔。
如:<%@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Date,java.io.*" pageEncoding="UTF-8"%>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Date" pageEncoding="UTF-8"%>
    <%@ import="java.io.*"%>
*sessioin:指示JSP页面是否创建HttpSession对象。默认值是true,创建。
*buffer:指示JSP用的输出流的缓存大小.默认值是8Kb。可取值sizekb或者none(0kb)。
autoFlush:自动刷新输出流的缓存。
isThreadSafe:指示页面是否是线程安全的(过时的)。默认是true。
true:不安全的。
false:安全的。指示JSP对应的Servlet实现SingleThreadModel接口(实不实现没用)。
*errorPage:指示当前页面出错后转向(转发)的页面。
   解决项目出现异常错误的界面方法:
(1)配置局部错误提示页面(只有在该JSP页面内出现错误才跳转)(绝对路径):
     属性值的目标页面如果以"/"(当前应用)就是绝对路径。(如:errorPage="/error.jsp")
(2)配置全局错误提示页面(在该项目内出现错误都跳转):
在本项目的web.xml中加入以下内容:
  <error-page>
<exception-type>java.lang.Exception</exception-type>
<location>/error.jsp</location>
  </error-page>    (如果是Exception异常则转向error.jsp页面)
  
  <error-page>
<error-code>404</error-code>
<location>/404.jsp</location>
  </error-page>    (如果不是Exception异常则转向404.jsp页面,如:网址输入错误)
注:优先级:如果设置了某个JSP页面的errorPage属性,那么在web.xml文件中设置的错误处理将对该页面起作用。
*isErrorPage:指示当前页面转化为Servlet时是否产生Exception对象。默认值false(不产生Exception对象)
   注:通过Exception对象可以得到本页面的错误信息,如:System.out.println(exception.getMessage());
*contentType:指定当前页面的MIME类型(告诉客户端用什么编码打开)。作用与Servlet中的response.setContentType()作用完全一致
*pageEncoding:通知引擎读取JSP(存在磁盘上,即010100010)转化为Servlet源码时采用的编码(因为要翻译成Servlet)(其属性值也就是指定将JSP文件存到磁盘上所用的编码)
    注:1、默认按照ISO-8859-1编码读取。
    2、pageEncoding还有contentType属性的作用(即只要有了pageEncoding属性值,如果没有显式写出contentType属性值,其值与pageEncoding属性值保持一致)。
*isELIgnored:是否忽略EL表达式:${1+1}。默认值是false(不忽略)。开发中最好都不忽略。
page指令最简单的使用方式:<%@ page pageEncoding="UTF-8"%>
3.2:include(静态包含,开发中能用静的不用动的,只有一个java文件,效率高)
作用:包含其他的组件。
语法:<%@include file=""%>file指定要包含的目标组件的路径。路径如果以"/"(当前应用)就是绝对路径,否则就是相对路径。
原理:该JSP原组件把目标组件的内容加到源组件中,输出结果。
  如:我喜欢<%@include file="/5.jsp"%>   (转化为Servlet源代码时没有_5_jsp.java,只有原组件的Servlet)
动态包含:
采用动作元素:<jsp:include page=""><jsp:include> page指定要包含的目标组件的路径。 路径如果以"/"(当前应用)就是绝对路径。
原理:Tomcat把原组件和目标组件的输出结果合并在一起,输出结果。
   如:凤姐喜欢<jsp:include page="/7.jsp"><jsp:include>   (转化为Servlet源代码时有两个.java)
3.3:taglib
作用:引入外部的标签
语法:<%@taglib uri="标签名称空间" prefix="前缀"%>
  如:<%@ taglib uri="http://java.sun.com/jsp/jstl/core" prefix="c"%>
四、JSP的内置对象(9个JSP内置对象:就是JSP对应的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创建的9个对象)
JSP的内置对象引用名称 对应的类型
request HttpServletRequest
response HttpServletResponse
session HttpSession(有开关的:page指令的session属性的取值)
application ServletContext
config ServletConfig
page this(当前Servlet对象)
exception java.lang.Throwable(有开关的:page指令的isErrorPage属性改为true)
out JspWriter
pageContext 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非常重要
有三大作用:
1、本身是一个域对象。同时还能操作其他三个域对象(PageContext ServletRequest HttpSession  ServletContext)
本身表示的域范围是本页面。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value)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操作其他的三个域对象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value,int scope)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参数int scope是由PageContext类提供的静态变量规定的。
PageContext.PAGE_SCOPE:页面范围(是PageContext本身中的那个Map,代号page)
PageContext.REQUEST_SCOPE:请求范围(是ServletRequest中的那个Map,代号request)
PageContext.SESSION_SCOPE:请求范围(是HttpSession中的那个Map,代号session)
PageContext.APPLICATION_SCOPE:请求范围(是ServletContext中的那个Map,代号application)
(非常有用)Object findAttribute(String name):依次按照page request session application范围搜索指定名称的对象,找到为止。
2、获取其他8个隐式对象
3、提供了转发和包含的方便方法
RequestDispatcher rd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url");
rd.forward(request,response);
pageContext.forward("url");
pageContext.include("url");
*****五、四大域对象(两个资源之间互传数据)
JSP中隐式对象的名称 范围名称 具体的类型
pageContext page 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
request request 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  (显示完数据就没有用了)
session session 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 (显示完数据了,过一会自己还要用)
application application javax.servlet.ServletContext (显示完数据了,大家都要用。不建议使用,如果使用,必须同步处理)
六、JSP常用的动作元素
<jsp:include/>
<jsp:forward/>
<jsp:param/>:在包含和转发时,利用该标签传递请求参数
六、如何调试JSP出现的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