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中外键的作用

    外键是数据库一级的一个完整性约束,就是数据库基础理论书中所说的“参照完整性”的数据库实现方式。   
    外键属性当然是可以去掉的,如果你不想再用这种约束,对编程当然不会有什么影响,但相应的录入数据的时候就不对录入的数据进行“参照完整性”检查了。   
    例如有两个表   
  A(a,b)   :a为主键,b为外键(来自于B.b)   
  B(b,c,d)   :b为主键    
  如果我把字段b的外键属性去掉,对编程没什么影响。
  如上面,A中的b要么为空,要么是在B的b中存在的值,有外键的时候,数据库会自动帮你检查A的b是否在B的b中存在。

  1、外建表达的是参照完整性:这是数据固有的,与程序无关。因此,应该交给DBMS来做。   
  2、使用外建,简单直观,可以直接在数据模型中体现,无论是设计、维护等回有很大的好处,特别是对于分析现有的数据库的好处时非常明显的--前不久我分析了一个企业现有的数据库,里面的参照完整性约束有的是外键描述,有的是用触发器实现,感觉很明显。当然,文档里可能有,但是也可能不全,但是外键就非常明显和直观。   
  3、既然我们可以用触发器或程序完成的这个工作(指参照完整性约束),DBMS已经提供了手段,为什么我们要自己去做?而且我们做的应该说没有RDBMS做得好。实际上,早期的RDBMS并没有外键,现在都有了,我认为数据库厂商增加这个功能是有道理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外键更方便。   
  4、关于方便,根据我带项目的情况来看,程序员确实有反映,主要是在调试时输入数据麻烦:如果数据可以违反参照完整性,那么就是说参照完整性本身就不对名誉业务冲突,此时也不应该用触发期货程序实现;否则,说明数据是错误的,根本就不应该进入数据库!而且,这也应该是测试系统的一个内容:阻止非法数据。实际上,前台程序应该对这种提交失败做出处理。数据是企业的而非程序的,储程序要尽量与数据分离,反之亦然。

最后说一下,建键几个原则:

1、 为关联字段创建外键。
2、 所有的键都必须唯一。
3、避免使用复合键。
4、外键总是关联唯一的键字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