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前几天我在深圳人民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割了痔疮,治疗了肛瘘),整个过程疼痛感不强,可以忍受范围。

当时被护士推入手术室时,联想起电影中的各种桥段,甚至浮现了人生跑马灯...

后来医生反馈手术很顺利,然后我在407室的10号病床上侧卧了6天,期间看完了《挪威的森林》。

95cb7aa06299794258f1cf5dd04c0d07.jpeg

3700272aa62f893c642b57876641a368.png

杂想

村上式死亡:总是那么唐突,但似乎又合理。

男主渡边的好基友--水月,陪男主打了最后一局桌球,晚上回家自杀了;

c7594fb7adeb2e0d419076c8930a8532.png

女主直子,曾经是水月的女朋友,在水月离开后,渐渐跟男主走到了一起,因为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某天下午也自杀了;

木月死去时,我从他的死学到一件事,而且当作座右铭带在身上,那就是:"死不是生的对等,而是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 的确那是事实。我们活着,同时在孕育死亡。不过,那只不过是我们必须学习的真理的一部分。直子的死告诉我这件事。不管拥有怎样的真理,失去所爱的人的悲哀是无法治愈的。无论什么真理、诚实、坚强、温柔都好,无法治愈那种悲哀。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地软弱无力--我形影相吊地倾听这暗夜的涛声和风响,日复一日地如此冥思苦索。

挪威的森林

8de4e65c99e5ae5d505be74adbb29754.png

女配初美,是男主大学同学永泽的女朋友,大学毕业之后,某天也自杀了;

初美的梦想是:“结了婚,每晚给心上人抱在怀里,生儿育女,就足够了,别无他求。我所追求的只是这个。” 初美想找的是个她爱的人,然后和他在一起生活。初美真心真意地爱着永泽。永泽是个本事很大非常努力,梦想”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达到极限绝不罢休的人”。他们的追求截然不同。永泽时常同别的女孩厮混的事,初美一次也没有口出怨言。因为她愿意相信人是会变的,“不过渡边君,现在的我惟有等待而已。” 这可以说是一种十分珍贵的爱一个人的执着,也可以说是迂腐。

《挪威的森林》

男主大学舍友--敢死队,一个暑假过完,人也莫名其妙的消失不见了。

30878a1a70853e99e9f0fb7b969d36f5.png

直子自杀了,直子的姐姐自杀了,木月自杀了,初美自杀了,敢死队莫名其妙的消失不见了。凡是涉及极端非社会化的人,都死去了,或者消失了,同类人中,只有玲子活了下来,走出了精神病院,开始与社会连接,尝试与外界的接触。

231d3c8416250955ffa65bbcc699e2d8.png

爱情

《挪威的森林》有多条感情线,主人公渡边,在爱情面前犹豫过。故友直子,同学绿子,渡边既沉醉于直子的纯洁无瑕,是心系的一尘不染的初恋,同时也抑制不住对绿子朝气可爱的喜欢。

6b0117a5a023780606125d03ce52e771.jpeg

我喜欢男主渡边和绿子的感情发展,没有做作,没有意外,有的是对现实的真实相处。

绿子是个大大咧咧、和渡边开着黄色玩笑的女生。初看觉得她不正经,再看却觉得她活泼、率真得可爱。和她的名字一样,她象绿色,洋溢着一种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是直子身上没有的,也是渡边深深渴求的。

绿子是挪威的森林中唯一没有迷失的女孩。

虽然没和渡边OOXX,她的幻想却是最精彩的;虽然没搞懂过什么形而上的学问,她的人格却是最健全的;虽然没什么人特别关爱她,她的爱和行动却是最实际的。

5a16718d7e4bf781dd40c8284b7ff312.png

我想起了《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刺下去吧,不用在犹豫了!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3174f4d0de7295ce788b31a5ae2c1f0a.png

总结

我一直觉得,文学作品最大现实意义是启蒙读者,把现实不可能呈现为可能,激发思考的动力。

村上的小说中充满了自杀、暴力死亡、绝望,认为世界及人类的生命都是虚空、毫无意义,《挪威的森林》也一直在强调生与死。

映射到我们的日常,其实忙碌在大城市的两点一线,很少有机会停下来静静思考这个哲学问题。而死亡,却是每个人的最后答卷;我们还活着的时候,不妨多呼吸几口空气;把握难得的爱情,抓住不易的亲情,把视野超前看,积极享受短短的人生。

311acfd9220882b308c479acbbba6c78.jpeg

读书系列

《皮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