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EaseV2开发指南

1、环境搭建(Windows环境)

  1. Java 安装
  • 环境要求:Java 17。
  • 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oracle.com/java/17/latest/jdk-17_windows-x64_bin.exe。
  • 点击安装,并且设置要环境变量(网上很多,不过多赘述),并检查Java是否正确安装(打开电脑CMD,输入 java -version,查看是否能够正常输出)。
  1. Maven 安装
  • 下载地址:https://dlcdn.apache.org/maven/maven-3/3.9.6/binaries/apache-maven-3.9.6-bin.zip。
  • 解压到某个目录中,注意主要不要有中文,空格。
  • 添加环境变量,打开电脑CMD,输入 mvn -version,检查maven版本是否一致,检查输出Java版本和安装路径是否和上面Java版本和安装路径一致。
  1. Git 安装
  •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git-for-windows/git/releases/download/v2.43.0.windows.1/Git-2.43.0-64-bit.exe。
  • 点击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电脑CMD,输入 git --version,检查版本是否一致。
  • 如果想要创建私有代码管理平台的话,建议可以看下 Gitea。私有化的 Github,值得拥有。
  1. Node.js 安装
  • 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dist/v20.11.0/node-v20.11.0-x64.msi
  • 点击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电脑CMD,输入 node -v,查看版本是否一致,输入 npm -v,检查是否输出正常。
  • 注意:建议替换下镜像源,npm config set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mirror.com --global
    最后检查下镜像源是否替换成功,npm config get registry
  1. Idea 安装
  • 下载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cn/idea/
    点击安装,其他自行处理。

6、Mysql 安装

  • 此处,我用的公有云的服务器,通过 1Panel 安装的 Mysql,简单又方便,还可以快速搭建很多应用和管理容器。

2、获取 DataEase V2 代码

  • 访问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dataease/dataease/,获取到git地址。
  • 在电脑上执行,git clone https://github.com/dataease/dataease.git
    等待代码复制完成。别忘记给项目点个 Star。
  • 如果觉得git clone 太慢,建议直接下载 ZIP 包,代码会打包一起下载下来。解压代码到本地目录中去,如果需要使用git管理的话,需要执行,git 初始化等操作。(此下载,只会下载当前分支的代码,注意别选错分支,选已经release的分支,如果是dev的分支的话,可能会存在项目启动和依赖问题)。

3、打包安装项目前置依赖

  • 通过 Idea 打开项目文件,设置好 Idea 的 Maven 目录和本地依赖仓库路径,设置到项目JDK的版本和每个模块的JDK版本。在代码文件存放的根路径,创建好 D:\opt\dataease2.0 文件夹(比如我是存放在D盘下面的)。
  • 切换到 core/core-frontend/ 下,CMD 命令执行 npm install ,等待安装完成。
  • 切换到 sdk/ 目录下,执行 maven clear install,等待依赖下载和将 sdk 项目下的内容安装到本地仓库。

4、运行项目

  • 修改 core/core-backend/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standalone.yml 中 Mysql 的信息,需要提前创建好 dataease 的数据库。命令如下:CREATE DATABASE dataease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mb4 COLLATE utf8mb4_general_ci;
  • 运行前端项目,切换到 core/core-frontend/ ,CMD 命令执行 npm run dev,等待项目启动,启动完成会显示访问地址。
  • 后端项目运行,在 Idea 中使用运行器运行或者使用 maven 的 Spring boot 插件运行(首次运行,如果数据库中没有数据的话,会执行建表语句)。
  • 最后访问前端项目地址。

5、自定义开发

  • 重点是在core-frontend(前端文件),core-backend(后端文件)里面,代码内容自行分析。

6、打包成 Jar 包

  • 首次打包需要打开 core/core-frontend/pom.xml 中的注释位置(id节点为:install node and npm),或则手动安装,npm install -g win-node-env
  • 在 core 目录下面,执行mvn clean package -Pstandalone
  • 最后在 core/core-backend/target/ 下载找到 CoreApplication.jar。

7、Jar 包更新法&持久化生成镜像

  • 使用 1Panel 安装同代码版本的DataEase或则在官网通过在线或离线安装方式安装好DataEase的环境。
  • 将打包好的 CoreApplication.jar 上传到DataEase安装服务器上。
  • 通过 docker cp CoreApplication.jar dataease:/opt/apps/app.jar
  • 执行 docker restart dataease
  • 验证开发内容。
  • 查看运行镜像id(docker ps),通过 docker commit [容器ID] [镜像地址] ,生成新的镜像。
  • 通过 docker save -o [tar包名称] [镜像地址],将 Docker 镜像保存为 tar 包,可以复制上传到其他地方,或者通过 docker push [镜像地址] 上传到镜像仓库中。
  • 通过 docker load -i [tar包名称],将镜像解压加载到本地docker中。

8、生成 Docker 镜像

  • 在项目根目录下,有 DockerFile 文件,可以通过 docker build 命令执行镜像打包。

最后最后,推荐几个比较好用的开源软件。别忘记在项目上点个 Star
JumpServer 广受欢迎的开源堡垒机,国产开源堡垒机,运维审计必备。
MeterSphere 一站式开源持续测试平台,包括了用例管理、接口测试、接口自动化、UI测试、性能测试等。
DataEase 人人可用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能够对接多种数据源,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快速创建出自己想要的大屏,最最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免费的大屏模版可以用。
1Panel 开源 Linux 面板,可以快速创建多种常见的应用还能管理数据、容器等。
Halo 开源建站工具,程序博客快速搭建,还有多种免费主题可供选择
Gitea 新一代的代码托管平台,具备基于 Git 的核心代码托管能力和 DevSecOps 延伸能力,并且支持用户开展私有化部署。

  • 2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