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锁的相关概念

前面两篇都讲了java中锁的基本使用,里面穿叉了少量的原理,这里主要是针对Java锁的一些概念来讲解
1 可重入锁

像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都是可重入锁,可重入性实际上表明了锁的分配机制:基于线程的分配,而不是基于方法调用的分配。
【比如】,当一个线程执行到某个synchronized方法时,比如说method1,而在method1中会调用另外一个synchronized方法method2,此时线程不必重新去申请锁,而是可以直接执行方法method2。

原因如下:
由于method1已经抢占了对象锁,如果在执行method2的时候,需要再次申请对象锁,这个时候,就和method1的锁冲突了,造成了死锁,因为/method1正在使用锁,而method2又想要锁才能执行,两者相持不下噢,就会导致系统卡顿或者崩溃。
代码实例: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rintStr(){
        System.out.println("PrintStr start ...");
        printInfo("str",1000);
        printStr1();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rintStr1(){
        System.out.println("PrintStr1 start...");
        printInfo("str1",3000);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new Thread(ac::printStr).start();
	}

可以看出,printStr中调用了printStr1顺利执行,这就表明了synchronized为可重入锁,lock您可以参考我的博文自行尝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可中断锁

可中断锁: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相应中断的锁。
在Java中,synchronized就不是可中断锁,而Lock是可中断锁。
如果某一线程A正在执行锁中的代码,另一线程B正在等待获取该锁,可能由于等待时间过长,线程B不想等待了,想先处理其他事情,我们可以让它中断自己或者在别的线程中中断它,这种就是可中断锁。
Lock接口中的lockInterruptibly()的方法体现了Lock的可中断性。
可参考博文

3 公平锁

1 公平锁即尽量以请求锁的顺序来获取锁。比如同是有多个线程在等待一个锁,当这个锁被释放时,等待时间最久的线程(最先请求的线程)会获得该所,这种就是公平锁。
2 非公平锁即无法保证锁的获取是按照请求锁的顺序进行的。这样就可能导致某个或者一些线程永远获取不到锁。
在Java中,synchronized就是非公平锁,它无法保证等待的线程获取锁的顺序。
而对于ReentrantLock和ReentrantReadWriteLock,它默认情况下是非公平锁,但是可以设置为公平锁。

源码:可以看出,当fair 为 true 时,则可以得到一个公平锁,为false(或者默认参数为空)为不公平锁

//参数为空
public ReentrantLock() {
        this.sync = new ReentrantLock.NonfairSync();
    }
//布尔类型参数
public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
        this.sync = (ReentrantLock.Sync)(fair ? new ReentrantLock.FairSync() : new ReentrantLock.NonfairSync());
    }
4 读写锁

读写锁将对一个资源(比如文件)的访问分成了2个锁,一个读锁和一个写锁。
有了读写锁,才使得多个线程之间的读操作不会发生冲突。
ReadWriteLock就是读写锁,它是一个接口,ReentrantReadWriteLock实现了这个接口,但是底层实现的是Lock接口。
可以通过readLock()获取读锁,通过writeLock()获取写锁。这个例子在前面的博文有介绍,可以自行查阅。

使用锁的原则

1 永远只在更新对象的成员变量时加锁
2 永远只在访问可变的成员变量时加锁
3 永远不在调用其他对象的方法时加锁,主要是防止其他对象中已经加了锁,这样双重锁,有可能导致死锁的发生
【Doug Lea《Java 并发编程:设计原则与模式》】

【参考略有改动】博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