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如何防止数据丢失

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能丢失数据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分析数据丢失的原因

分析RabbitMQ消息丢失的情况,不妨先看看一条消息从生产者发送到消费者消费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一条消息整个过程要经历两次的网络传输:从生产者发送到RabbitMQ服务器,从RabbitMQ服务器发送到消费者。
在消费者未消费前存储在队列(Queue)中。
所以可以知道,有三个场景下是会发生消息丢失的:

存储在队列中,如果队列没有对消息持久化,RabbitMQ服务器宕机重启会丢失数据。
生产者发送消息到RabbitMQ服务器过程中,RabbitMQ服务器如果宕机停止服务,消息会丢失。
消费者从RabbitMQ服务器获取队列中存储的数据消费,但是消费者程序出错或者宕机而没有正确消费,导致数据丢失。

针对以上三种场景,RabbitMQ提供了三种解决的方式,分别是消息持久化,confirm机制,ACK事务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生产者丢失数据?

解决方案:RabbitMQ提供了transaction和cofirm模式来确保生产者不丢消息.
tansaction机制就是说:

#消息发送确认
rabbitMQ: 
  publisher-confirms: true
#消息消费确认
  template: 
  	mandatory: true

发送消息前开启事务(channel.txSelect()), 然后发送消息,
如果发送过程中出现什么异常,事务就会回滚(channel.txRollback()),
如果发送成功提交事务(channel.txCommit()).
然而缺点就是吞吐量下降了.
因此,生产上用confirm模式的居多,
开启confirm模式:

  CorrelationData correlationData = new CorrelationData(UUID.randomUUID().toString());//唯一标识符
rabbitTemplate.convertAndSend(attachMap.get("exchange"), attachMap.get("routingkey"), JSON.toJSONString(resultMap), correlationData);

2.MQ宕机数据丢失?

解决方案:
处理消息队列丢失的情况,一般是开启持久化磁盘的配置,
将durable设置为true;

	@Bean
    public Exchange orderSeckillExchange(){
        return  new DirectExchange(env.getProperty("交换机名称"),true,false);//开启持久化磁盘
    }

这个持久化配置可以和confirm机制配合使用,你可以在消息持久化磁盘后,再给生产者发送一个Ack信号,这样,如果消息持久化磁盘之前,rabbitMQ阵亡了,那么生产者收不到Ack信号,生产者会自动重拨.

3.消费者网络中断数据丢失?

rabbitMQ如果丢失了数据,主要是因为你消费的时候,刚消费到,还没处理,结果进程挂了,那就很尴尬,rabbitMQ认为你已经消费了,这样数据就丢失了.
解决方案:
启用手动确认模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重试机制)手动确认模式,如果消费者来不及处理就死掉时,没有响应ack时会重复发送一条消息给其他消费者;如果监听程序处理异常了,却未对异常进行捕获,会一直重复接受消息,然后一直抛异常;如果对异常进行了捕获,但是没有在finally里ack,也会一直重复发送消息(重试机制);

转载:RabbitMQ如何防止数据丢失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