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_主从复制

一、主从复制

1、是什么?

主机数据更新后根据配置和策略,自动同步到备机的 master / slave 机制,Master以写为主,Slave以读为主。

2、能干嘛?

  • 读写分离
  • 容灾恢复

3、怎么用?

1)配置从库不配主库

2)从库配置:slaveof、主库IP、主库端口

每次与master断开后,都要重新连接,除非你配置进redis.conf文件

info reputation:查案当前机器处于怎样的状态。

3)修改配置文件细节操作

① 拷贝多个配置文件

② 开启daemonize yes

③ pid文件名

④ 指定端口

⑤ Log文件名字

⑥ dump.rdb名字

4)常用3招(同一redis通过配置文件上开不同的接口,表示不同的redis服务,也可以充当不同服务器)

① 一主二仆

未做任何操作,三者地位平等

通过:

slaveof IP 端口号

可以设置从服务器

主从复制,主机可以读写,从机不能写只能读。当主机断掉重新连接之后还能保持之前的数据,从机断开之后就不能,除非把配置写进配置文件。

② 薪火相传

  • 上一个slave可以是下一个slave的master,slave同样可以接收其他slaves的连接和同步请求,那么这个slave作为链条中下一个slave的master,可以有效减轻master写的压力。
  • 中途变更转向:会清除之前的数据,重新建立拷贝最新的。
slave 新主库的IP 新主库端口

 

③ 反客为主

slave no one

使当前数据库停止与其他数据库同步,转成主数据库

 

4、复制原理

  • Slave启动成功连接到master后会发送一个 sync 命令,
  • master接到命令启动后的存盘进程,同时收集所有接收到的用于修改数据命令集,在后台进程执行完毕后,master将传送整个数据文件到slave,以完成一次完全同步。
  • 全量复制:而slave在接收到数据库文件数据后,将其存盘并加载到内存中。
  • 增量复制:Master继续将新的所有收集到的修改命令依次传给slave,完成同步
  • 但是只要是重新连接master,一次完全同步(全量复制)

5、哨兵模式

1)是什么?

反客为主的自动版,能够后台监控主机是否故障,如果故障了根据投票数自动将从库转为主库。

2)使用步骤

① 调整结构,6379带着80,81

② 在自定义的 /myredis 目录下新建sentinel.conf文件,名字绝对不能错

③ 配置哨兵模式,填写内容

  • sentinel monitor 被监控的数据起名字(自己起名字)127.0.0.1 6379 1,最后一个数字1表示主机挂掉之后slave投票让谁接替成为主机,得票数多少后成为主机,也就是1代表投票数目,超过这个数目就可以成为主机。

④ 启动哨兵

redis-sentinel /myredis/sentinel.conf

上述目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可能目录不同。

⑤ 正常的主从演示

⑥ 原有的master挂了

⑦ 投票新选

⑧ 重新主从继续开工,info replication 查看

问题:如果之前的master回来会不会有冲突?

3)一组sentinel能同时监控多个master

 

6、复制的缺点

  • 延时复制

由于所有的写操作都是先在master上操作,然后同步更新到slave上,所以从master同步到slave机器上会有一定的延迟,当系统很繁忙的时候,延迟问题会更加严重,slave机器数量的增加也会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