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定义类时,为什么不能在类中声明自身类型的成员变量?

类声明:
class dog; //类的声明

类定义:
class dog{ //类的定义

};

当用实例化一个类的对象时,编译器会根据类的定义来分配相应的存储空间
。也就是说,在创建对象前,一定要有完整的类定义,这样编译器才能正确的计算所需空间。
那么我们来看如下代码:

class dog{
dog tt; //error, ‘tt’ uses undefined class ‘dog’

};

上述代码中,由于dog还没有定义结束,在内部定义一个dog类型的对象时,编译器无法知道应该为tt分配多少内存空间,因此会报注释中的错误。

我们再看下面一段代码:

class dog{
dog *Zhlu; //ok
dog& SKII; //ok
};

在类定义时,定义指向自身类型的指针或引用作为内部成员没有问题,由于指针和引用所占存储空间大小与类型无关,所以编译器可以计算分配空间,所以正确。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Qt,自己定义在源文件的编写方式与普通的C++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一般来说,我们需要编写两个文件:头文件(.h)和源文件(.cpp)。 头文件(.h)主要包括声明、成员函数和成员变量定义。例如,我们定义一个名为MyClass的,可以在MyClass.h编写如下代码: ``` #ifndef MYCLASS_H #define MYCLASS_H #include <QObject> class MyClass : public QObject { Q_OBJECT public: explicit MyClass(QObject *parent = nullptr); void myFunction(); // 成员函数的声明 private: int m_variable; // 成员变量定义 }; #endif // MYCLASS_H ``` 在头文件,我们使用了include指令将QObject库包含进来,定义了MyClass,并在声明使用了QObject宏Q_OBJECT,这是Qt使用信号和槽机制的必要条件。在声明,我们还定义了一个名为myFunction()的公共成员函数和一个名为m_variable的私有成员变量。 接下来,我们在MyClass.cpp编写的成员函数的实现。例如,我们在MyClass.cpp编写如下代码: ``` #include "MyClass.h" MyClass::MyClass(QObject *parent) : QObject(parent) { // 构造函数的实现 m_variable = 0; } void MyClass::myFunction() { // 成员函数的实现 m_variable++; } ``` 在源文件,我们需要包含的头文件,然后按照头文件声明的函数和变量的定义进行实现即可。在这个示例,我们实现了构造函数和myFunction()成员函数,构造函数初始化了m_variable成员变量,myFunction()实现了对m_variable成员变量的自增操作。 最后,我们需要将MyClass.h和MyClass.cpp文件添加到Qt项目,并在需要使用MyClass的地方包含MyClass.h头文件即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