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的数组更新检测 和 对象变更检测注意事项

在使用vuex的时候,store中的state维护的数据在做某些变更操作的时候,组件内部的数据没有做出响应式更新,究其原因是因为js在操作容器的时候有些操作不是响应式的。

哪些操作不是响应式的呢?

如果写才能变为响应式呢?

一. 数组的响应式方法

Vue 将被侦听的数组的变异方法进行了包裹,所以它们也将会触发视图更新。这些被包裹过的方法包括:

  • push()
  • pop()
  • shift()
  • unshift()
  • splice()
  • sort()
  • reverse()

你可以打开控制台,然后对前面例子的 items 数组尝试调用变异方法。比如 example1.items.push({ message: 'Baz' })

二.数组的非响应式方法

由于 JavaScript 的限制,Vue 不能检测以下数组的变动:

  1. 当你利用索引直接设置一个数组项时,例如:vm.items[indexOfItem] = newValue
  2. 当你修改数组的长度时,例如:vm.items.length = newLength

举个例子:

var vm = new Vue({
  data: {
    items: ['a', 'b', 'c']
  }
})
vm.items[1] = 'x' // 不是响应性的
vm.items.length = 2 // 不是响应性的

为了解决第一类问题,以下两种方式都可以实现和 vm.items[indexOfItem] = newValue 相同的效果,同时也将在响应式系统内触发状态更新:

// Vue.set
Vue.set(vm.items, indexOfItem, newValue)
// Array.prototype.splice
vm.items.splice(indexOfItem, 1, newValue)

你也可以使用 vm.$set 实例方法,该方法是全局方法 Vue.set 的一个别名:

vm.$set(vm.items, indexOfItem, newValue)

为了解决第二类问题,你可以使用 splice

vm.items.splice(newLength)

三. 对象变更检测注意事项

还是由于 JavaScript 的限制,Vue 不能检测对象属性的添加或删除

var vm = new Vue({
  data: {
    a: 1
  }
})
// `vm.a` 现在是响应式的

vm.b = 2
// `vm.b` 不是响应式的

delete data['a'] // 不是响应式的

3.1 如果你想添加属性

对于已经创建的实例,Vue 不允许动态添加根级别的响应式属性。

但是,可以使用 Vue.set(object, propertyName, value) 方法向嵌套对象添加响应式属性。

例如,对于:

var vm = new Vue({
  data: {
    userProfile: {
      name: 'Anika'
    }
  }
})

你可以添加一个新的 age 属性到嵌套的 userProfile 对象:

Vue.set(vm.userProfile, 'age', 27)

你还可以使用 vm.$set 实例方法,它只是全局 Vue.set 的别名:

vm.$set(vm.userProfile, 'age', 27)

3.2 如果你想为已知对象赋值多个属性

有时你可能需要为已有对象赋值多个新属性,比如使用 Object.assign()_.extend()。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用两个对象的属性创建一个新的对象。所以,如果你想添加新的响应式属性,不要像这样:

Object.assign(vm.userProfile, {
  age: 27,
  favoriteColor: 'Vue Green'
})

你应该这样做:

vm.userProfile = Object.assign({}, vm.userProfile, {
  age: 27,
  favoriteColor: 'Vue Green'
})

3.3如果你想删除属性

例如,对于:

var vm = new Vue({
  data: {
    userProfile: {
      name: 'Anika',
      age:18
    }
  }
})

你可以删除 age 属性:

Vue.delete(vm.userProfile, 'age')

你还可以使用 vm.$delete 实例方法,它只是全局 Vue.delete 的别名:

vm.$delete(vm.userProfile, 'age')

4. 总结

当操作数组和对象的时候,因为js有些方法不是响应式的,所以vue检测不到它的变动。但是我们不得不得到我们想要的操作,就需要使用vue提供的响应式方法:例如:

Vue.set(vm.userProfile, 'age', 27)
// 它等价于
vm.$set(vm.userProfile,'age',27)

Vue.delete(vm.userProfile,"age")
// 它等价于
vm.$delete(vm.userProfile,'age')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