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岗面试题(一)

阿里:7月份最早投的阿里(算法工程师),过了2天就收到一面通知,一面最主要的是问简历上写的内容,问基础。对简历上的项目中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必须理清,期间面试官问了一个我简历上写的但我不是很了解的内容,结果我说不是很熟悉,面试官就说了我不熟悉的还敢往上写…面试主要问的其他知识点:有哪些聚类(当时我只熟悉kmeans,下来赶紧找资料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554321)?优化算法了解多少(批梯度下降、随机梯度下降、mini-batch梯度下降的差异,还有动量的优化算法等等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7529550)?因为我项目里用到了很多树模型,因此问了RF、GBDT、xgBoost之间的区别(参考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68927422);项目中用过LSTM、GRU,因此问了两者的区别;问了一个概率随机游走的问题:一个人站在原点,只能往左或者往右,每次走1个单位长度距离,问走了n次之后距离原点距离X的期望(很遗憾没答出来);问了个算法题(当时想偏了,这个算法是关于机器学习方面的):上亿个数据,每个数据20个维度(也就是一个向量),给你一个数据如何快速找到和该数据最相似的前几个(kd-Tree思想);最后做了个在线编程,从一堆数据中找到前k个最大的数(写了个堆排序)。

对于大数据方面的问题可参考:http://blog.csdn.net/v_july_v/article/details/7382693

二面:相隔时间有三周左右,本来以为没戏了…二面是个大叔,问了项目中的FM和FFM的区别(参考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7529274),问的主要是项目上的,问了天池大数据比赛的一些问题,因为说了平时会关注最新技术动态,因为就叫我举个例子,刚好看过微软识花的那篇文章就好好讲了下。最后问了下工作地啥的。二面就40分钟左右。

三面:三面不是同一个部门的面试官,应该是交叉面吧,三面问机器学习相关的东西比较少,主要问基础。对hash表的理解,有哪些解决冲突的方法(分别怎么用),链地址法中对于映射到同一个地址的数,设计数据结构能够快速查找出其中的数(比如对于1,11,21,31,41,51映射到同一个key(1),如何快速找到31),这个问题没答好,最后问面试官,他说是用树模型,叫我下来好好想想…最后问了个智力题:一瓶蓝墨水,一瓶红墨水,等量,现在从蓝墨水里舀一勺到红墨水,再从红墨水里舀一勺到蓝墨水,问蓝墨水中的红墨水与红墨水中的蓝墨水量的大小关系。

HR:hr面就是随便聊聊了,问学到最多的是哪个项目,描述整个项目等等,hr姐姐是个老乡,最后聊了20几分钟就结束了。

最后等了2个月左右终于收到意向通知了……

腾讯:(机器学习)因为参加了腾讯社交广告高校算法大赛,因此进入提前批内推。

一面:前后有2个面试官打电话了解,随便聊聊简历上的内容,问问数学怎么样,学过哪些数学课,成绩怎么样,再就是聊聊项目,其他没问什么。

二面:视频面试,是个部门leader,就是聊聊每个项目主要做了什么,问了下朴素贝叶斯分类器思想、应用,大部分时间全是说的项目,50分钟。

二面过后hr问人在深圳否,在就安排现场面,不在就等通知,结果过了几天回应岗位不合适…


百度:(算法)百度主要考察计算机基础,对底层要求较高。

一面:问项目中的FM与FFM的区别,针对一个做的最久的项目问的比较久,然后就是在想编程,面试官发个链接过来,直接写2个题目,第一个是判断2棵二叉树是否相同,第二个题目是有2个文件,文件太大无法将一个文件全部加载到内存,找出2个文件中相同的数。(1h左右)

二面:问数组按行、按列存储的区别,问hash表在内存中是怎么查找的(这2个没答好就没继续问了),针对一个项目问到了代价敏感学习(并没用过…),看到我项目中有用过深度学习就开始问深度学习了,看到腾讯比赛问为啥不用深度学习来做,然后就是问DNN给定结构情况下有哪些关键问题(优化算法,激活函数这2个方面):有哪些优化算法,梯度下降怎么传播,后向、前向怎么结合(这个对后向传播机制熟练就没问题了)参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g0MjgxNQ==&mid=400400816&idx=1&sn=1cd999e83f0455733340fac2d18fdcaf&mpshare=1&scene=23&srcid=0819kKhX3OxNN8KhSYMImKbD#rd,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0677645,有哪些激活函数?relu与逻辑函数的区别?(relu避免梯度消散,加快训练速度,起到稀疏性的作用),交叉熵代价函数与平方损失代价函数的区别,什么情况下两者等价?

二面过后就没消息了

百度内推时是上海地区,之后校招时为北京,现场三面,都是从项目出发,问各种细节(画LSTM框架图),写程序(动态规划相关、汉诺塔实现),晚上11点过通知offer...

好未来:(算法岗机器学习相关)现场面试,全程写代码

一面:2个等长的有序数组,得到中位数;2个链表判断是否有公共节点(链表带环时的处理);还有个题忘了….

二面:2道编程:给定2个字符串,找到最长的公共子串(写完动态规划问能否改进);二路归并排序。问了些hr会问的问题,大学的遗憾,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等,随便聊聊结束。

邮件通知offer

Tap4fun:(数据挖掘)

一面:问项目,LSTM与GRU的区别;

二面:问项目,部门有做广告方面的业务,针对广告算法大赛问的比较细,问提了多少特征,那些特征有用;

Hr面:一个智力题,然后就是随便聊聊,对加班的看法,平时的爱好等。

总监面:负梯度下降方向为什么是下降最快的方向,心算一个十进制转二进制,最有成就的事,平时作息习惯,开放题估计一层楼的月用电量。

HR通知offer

总结:都需要自我介绍,都需要准备问面试官的问题;深度学习方面的问题参考: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6026523,推荐系统相关方法: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6012945

 

总结:都需要自我介绍,都需要准备问面试官的问题;深度学习方面的问题参考: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6026523,推荐系统相关方法:http://blog.csdn.net/xwd18280820053/article/details/76012945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