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5 教程] Redis 如何清理过期Key?

redis 的 key 清理,也就是内存回收的时候主要分为:过期删除策略与 内存淘汰策略两部分。

三种过期策略

过期删除策略

  • 删除到达过期时间的 key 。

定时检查删除

在设置key的过期时间的同时,为该key创建一个定时器,让定时器在key的过期时间来临时,对key进行删除

优点

  • 保证内存被尽快释放

缺点

  • 若过期key很多,删除这些key会占用很多的CPU时间,在CPU时间紧张的情况下,CPU不能把所有的时间用来做要紧的事儿,还需要去花时间删除这些key
  • 定时器的创建耗时,若为每一个设置过期时间的key创建一个定时器(将会有大量的定时器产生),性能影响严重

惰性检查删除

  • key过期的时候不删除,每次通过key获取值的时候去检查是否过期,若过期,则删除,返回null。

优点

  • 删除操作只发生在通过key取值的时候发生,而且只删除当前key,所以对CPU时间的占用是比较少的,而且此时的删除是已经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如果此时还不删除的话,我们就会获取到了已经过期的key了)

缺点

  • 若大量的key在超出超时时间后,很久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被获取过,那么可能发生内存泄露(无用的垃圾占用了大量的内存)

定期检查删除

  • 每隔一段时间执行一次删除过期key操作

优点

  • 通过限制删除操作的时长和频率,来减少删除操作对CPU时间的占用 — 处理"定时删除"的缺点
  • 定期删除过期key — 处理"懒汉式删除"的缺点

缺点

  • 在内存友好方面,不如"定时删除"(会造成一定的内存占用,但是没有懒汉式那么占用内存)
  • 在CPU时间友好方面,不如"懒汉式删除"(会定期的去进行比较和删除操作,cpu方面不如懒汉式,但是比定时好)

难点

  • 合理设置删除操作的执行时长(每次删除执行多长时间)和执行频率(每隔多长时间做一次删除)(这个要根据服务器运行情况来定了),每次执行时间太长,或者执行频率太高对cpu都是一种压力。

Redis采用的过期策略

  • 懒汉式删除+定期删除



内存淘汰策略

  • redis 内存淘汰策略是指达到maxmemory极限时,使用某种算法来决定来清理哪些数据,以保证新数据存入。

不淘汰(默认的配置)

noeviction,发现内存不够时,不删除key,执行写入命令时直接返回错误信息。(Redis默认的配置就是noeviction)

淘汰

从所有Key中淘汰

  • allkeys-random 就是从所有的key中随机挑选key,进行淘汰
  • allkeys-lru 就是从所有的key中挑选最近使用时间距离现在最远的key,进行淘汰
  • allkeys-lfu 就是从所有的key中挑选使用频率最低的key,进行淘汰。(这是Redis 4.0版本后新增的策略)

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中淘汰

  • 这种就是从设置了expires过期时间的结果集中选出一部分key淘汰,挑选的算法有:

volatile-random 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结果集中随机挑选key删除。
volatile-lru 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结果集中挑选上次使用时间距离现在最久的key开始删除
volatile-ttl 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结果集中挑选可存活时间最短的key开始删除(也就是从哪些快要过期的key中先删除)
volatile-lfu 从过期时间的结果集中选择使用频率最低的key开始删除(这是Redis 4.0版本后新增的策略)

参考链接

面试官:Redis过期key是怎么清理的?
面试官问:你说说Redis的几个过期策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