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设计模式有七大基本原则

简单理解就是:开闭原则是总纲,它指导我们要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单一职责原则指导我们实现类要职责单一;里氏替换原则指导我们不要破坏继承体系;
依赖倒置原则指导我们要面向接口编程;接口隔离原则指导我们在设计接口的时候要精简单一;迪米特法则指导我们要降低耦合。

一、创建型模式:对象实例化的模式,创建型模式用于解耦对象的实例化过程。

这些设计模式提供了一种在创建对象的同时隐藏创建逻辑的方式,而不是使用 new 运算符直接实例化对象。这使得程序在判断针对某个给定实例需要创建哪些对象时更加灵活。
  1. 单例模式:某个类智能有一个实例,提供一个全局的访问点。

  1. 工厂模式:一个工厂类根据传入的参量决定创建出哪一种产品类的实例。

  1. 抽象工厂模式:创建相关或依赖对象的家族,而无需明确指定具体类。

  1. 建造者模式:封装一个复杂对象的创建过程,并可以按步骤构造。

  1. 原型模式:通过复制现有的实例来创建新的实例。

二、结构型模式

把类或对象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结构。

这些设计模式关注类和对象的组合。继承的概念被用来组合接口和定义组合对象获得新功能的方式。
  1. 装饰器模式:动态的给对象添加新的功能。

  1. 代理模式:为其它对象提供一个代理以便控制这个对象的访问。

  1. 桥接模式:将抽象部分和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的变化。

  1. 适配器模式:将一个类的方法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一个接口。

  1. 组合模式: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

  1. 外观模式:对外提供一个统一的方法,来访问子系统中的一群接口。

  1. 享元模式:通过共享技术来有效的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三、行为型模式

类和对象如何交互,及划分责任和算法。

这些设计模式特别关注对象之间的通信。
  1. 策略模式:定义一系列算法,把他们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可以相互替换。

  1. 模板模式:定义一个算法结构,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实现。

  1. 命令模式:将命令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使得可以用不同的请求来进行参数化。

  1. 迭代器模式:一种遍历访问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的方法,不暴露该对象的内部结构。

  1. 观察者模式:对象间的一对多的依赖关系。

  1. 仲裁者模式: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

  1. 备忘录模式:在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保持对象的内部状态。

  1. 解释器模式: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

  1. 状态模式: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对象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

  1. 责任链模式:将请求的发送者和接收者解耦,使的多个对象都有处理这个请求的机会。

  1. 访问者模式:不改变数据结构的前提下,增加作用于一组对象元素的新功能。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哪 吒」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guorui_java/article/details/104026988

----

我将复习拆分成 三个阶段 :

第⼀阶段是 基础知识 :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获得⾯试官的⻘睐,因为我是后台开发,主要复习的内

容是计算机⽹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基础算法、java基础、jvm。

第⼆个阶段是 中间件和框架要点整理 :主要是项到的框架和中间件,⽐如Dubbo、Netty、

MySQL、kafka、zookeeper、redis等等。

第三个阶段是 项⽬整理 :项⽬是⾯试中⽐重最⼤的部分,所以⼀定要花时间去整理和理解透彻每⼀

个模块,并花时间去做总结,项⽬开始时间和截⽌时间、开发团队⼈数、⾃⼰承担的⻆⾊、业绩产

出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