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命令初入门(一)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按照我现在最最最初级的了解来说:如果你的同一份文件有好多个版本,ver1.0,ver1.1,ver1.2等等,Git就是这么一个系统,可以非常方便地帮你进行新版本的合并更新,以及保留旧版本方便回滚。而不需要你手动去管理这么多的历史版本的文件。

想象一下你有一篇文章,反反复复修改了100多稿,并且因为你是一个后悔成性的人,所以总是喜欢留着以前的版本以备不时之需。不借助Git等版本控制工具,你就需要手动管理这100多份文件·····何等惨烈的一件事啊!

 

好了,话题扯回来。假设你的电脑已经装上了Git,那么如何开始版本控制呢?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版本仓库,用命令 git init 来帮你完成这件事。如果你像我一样,low low 地使用着windows,就打开 Git Bash 小黑窗来输入命令——

 

我们先新建一个叫 gitest 的目录,然后进入这个目录,执行 git init。执行完以后,我们可以看到目录下面多了一个 .git,现在我们的仓库就初始化好了。我们以后放在gittest下面的文件,都会受到Git的管理。

 

那么接下来,马上写个文件让Git管理管理:

创建一个文本文件——

如大家所见,是一首三行诗。这个文件刚被放入 gittest 目录,我们执行git status 看看,这个命令的作用是查看仓库当前状态:


可以看出,Git 已经知道我们放进了poem.txt这个文件了,但是它提示我们还没有跟踪这个文件,并且告知我们用git add 命令来跟踪它。

git add 命令的作用是把文件添加到版本仓库;随后还需要git commit 来提交这个新文件(或者某一次更新),如下图:



很好,已经提交成功了,那么这个版本的poem.txt已经正式被Git接管了!有一件事需要注意的是,add一次可以添加多个文件到仓库里,只需要一次commit,像这样:



诗歌的第一版出来了,然而不太满意,所以决定修改一下,改掉第三句子。



改完以后,看看状态,嗯嗯,还没提交更新,接下来依然用上述方法提交它:


 

通过git log我们可以查看我们对于当前版本仓库的修改日志。


诶嘿,我们进行了3次操作,没错没错!

注意到那个蓝色高亮的HEAD了吗,它是指向当前版本的指针(不一定是最新的版本),我们下面一些命令也会用到它。

 

正如我们一开始所说,Git的作用是帮助我们管理版本,那么,如果现在我们对poem.txt第2版不满意,要回滚到第1版,要怎么做呢?

答案是用git reset --hard HEAD~n,往上回滚n个版本:


果然滚回去了:



然而,不幸的事情也就此发生!


仓库里的poem1.txt和poem2.txt都没有了······明明我只是要改poem.txt啊!

这是因为我们上面的命令进行的版本控制是以整个版本仓库为单位的,第一版的仓库中我们没有创建poem1.txt和poem2.txt,滚回这个版本的话,文件自然也没有了!所以目前来说,如果你想要某个文件它独立有一个版本序列,那么你就将它独立放在一个版本仓库里。


幸好我们还可以滚回去。用git --hard commit id。所谓commit id就是我们每一版本的编号,git log命令时黄色高亮那一长串就是。我们要回滚到更先进的版本,就要用到commit id(写的时候写头头的几个数字就可以)。


果然滚回去了!

 

今天先说到这里。这是初学者笔记,有错烦请各位指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