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如何判断对象是否存活

1.引用计数算法(主流虚拟机很少用这种算法)

          给对象中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值就加1;当引用失败时,计数器值就减1;任何时刻计数器为0的对象就是不可能再被使用的。

          缺点:很难解决对象之间互相循环引用的问题

          例如:objA.instance=objB以及objB.instance=objA,两个对象互相引用,这两个对象以及不可能再被访问,但是它们因为互相引用这对方,导致它们的引用计数器值都不为0,于是引用计数器算法无法通知GC收集器回收它们

2.可达性分析算法(主流虚拟机算法)

   通过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检索,搜索走过的路径成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引用链相连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图片来源网络)

对象Object5 —Object7之间虽然彼此还有联系,但是它们到 GC Roots 是不可达的,因此它们会被判定为可回收对象。

 

可以作为GC Roots的对象包括以下几种:

1.虚拟机栈中的引用的对象

2.方法区中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3.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4.本地方法栈中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3.finalize()方法最终回收对象

finalize()方法,GC的一个回收对象的方法,任何一个对象的此方法都只会被系统自动调用一次。

即使在可达性分析算法中不可达的对象,也并非是“非死不可”的,这时候它们暂时处于“缓刑”阶段,要真正宣告一个对象死亡,至少要经历再次标记过程。

一次标记:

如果对象在进行可达性分析后发现没有与GC Roots相连接的引用链,那它将会被第一次标记并进行一次筛选,筛选条件是此对象是否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

当对象没有覆盖finalize()方法,或者finalize()已经被虚拟机调用过,这两种情况都视为没必要执行,在二次标记的时候不会逃脱,直接回收

二次标记:

如果这个对象被判定为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会放在一个即将回收的集合(F-Queue),如果对象没有在finalize()重新与引用链上的任何一个对象产生联系的的话,会被二次标记,直到回收;如果产生了联系,例如把自己赋值给某个类变量或者对象的成员变量,那么次对象不被回收。

参考书籍:《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