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block原理

block的原理是怎样的?本质是什么?

答:block本质上是个OC对象,内部也有isa指针。

block是封装了函数调用和调用环境的OC对象(函数调用地址,将来需要访问的变量等)。

为了保证block内部能够访问外部变量,block有一个捕获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只要是局部变量,都能捕获,auto类型(自动变量,超出作用域就自动释放,存放在栈区,例如:NSString *str = @“abc”;),捕获值;
static类型(静态变量,只初始化一次,直到程序结束才释放),捕获变量指针;
全局变量,不捕获。

因为全局变量作用域至少是当前文件,什么时候都能获取到,所以没必要捕获;static变量不会被释放,捕获指针后,block被调用时,一定能访问变量地址;而auto变量一旦超出作用域,内存就马上释放了,当block调用时,获取不到指针,所以auto变量捕获的是值。

2、block类型

block的isa指针,指向block的Class类;

block有三种类型:他们最终都继承NSBlock,NSBlock的基类是NSObject,这也验证了,block是一种OC对象。

1、NSGlobalBlock
没有访问auto变量的block,一般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存储在内存的数据/常量区。

2、NSStackBlock
访问了auto变量的block,存储在栈区,block一旦超出作用域,就会被马上释放。

3、NSMallocBlock
__NSStackBlock__调用了copy,存储在堆区,是将栈区的内存拷贝一份放到堆区,,block内存由开发者管理。

每一种block调用copy后的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在ARC环境下,编译器会根据情况自动将栈上的block拷贝到堆上,如以下情况:

block作为函数返回值时;

将block赋值给强指针时(__strong)

block作为Cocoa API中方法名含有usingBlock的方法参数时(例如:[array enumerateObjectsUsingBlock:^(id _Nonnull obj, NSUInteger idx, BOOL * _Nonnull stop) {

}])

block作为GCD API的方法参数时(例如: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delayInSeconds#>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 )

4、访问对象类型的auto变量

当block访问对象类型的auto变量时(例如:Person *per = [[Person alloc] init])

如果block是__NSStackBlock__类型的,该block内存在栈上,将不会对auto变量产生强引用;

如果block是__NSMallocBlock__类型的,block被copy到堆上时,会调用block内部的copy函数,copy函数会调用_Block_object_assign函数,_Block_object_assign函数会根据auto变量的修饰符(__strong、__weak)作出相应操作,形成强引用或弱引用;

如果block从堆上移除,会调用block内部的dispose函数,disponse函数会调用_Block_object_dispose函数 自动释放引用的auto变量(release)。

5、__block修饰符的作用?

答:__block用于解决block内部无法修改auto变量值的问题。

编译器会将__block变量包装成一个对象(结构体)。
例如: __block int age = 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lock会拥有这个结构体的指针,当在block内部修改age时,首先通过block捕获的结构体指针,找到结构体,然后找到age进行修改。

6、__block的内存管理

答:block内部会拥有__block包装的对象,那就需要管理该对象的生命周期。

当block在栈上时,不会对 __block变量产生强引用。

当block被拷贝到堆时,会调用block内部的copy函数,copy函数内部会调用_Block_object_assign函数,_Block_object_assign函数会对__block变量形成强引用。

当block从堆上移除时,会调用block内部的dispose函数,dispose函数内部会调用_Block_object_dispose函数,_Block_object_dispose函数会自动释放_block变量(release)。

7、循环引用问题

答:当block和一个对象相互强引用时,会造成循环引用,内存不释放的问题。

可以通过 __weak、_unsafe_unretained修饰符,修饰对象,让block对对象进行弱引用。

__weak 修饰的对象被释放时,原来的指针会自动置为nil。

_unsafe_unretained修饰的对象被释放时,原来的指针不会做处理(不安全的方式)。

8、block修改NSMutableArray,需要添加__block吗?

答:不需要;因为block内部只是拿NSMutableArray用,跟打印NSMutableArray操作性质是一样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