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锁

公平锁

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获取锁,先来后到。
在并发环境中,每个线程在获取锁时会先查看此锁维护的等待队列,如果为空,或者当前线程是等待队列的第一个,就占有锁;如果不是,就会加入到等待队列中,以后会按照 FIFO 的规则从队列中取到自己。

非公平锁

上来就尝试占有锁,如果尝试失败,就再采用类似公平锁的方式。吞吐量比公平锁大,效率高于公平锁。Synchronized 是一种非公平锁。
多个线程获取锁的顺序并不是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有可能后申请的线程比先申请的线程优先获取锁;在高并发情况下,有可能造成优先级反转或者饥饿现象(一直被加塞)。
并发包中的 ReentrantLock 默认是非公平锁,但是可以指定构造函数选择是否使用公平锁,源码如下:。

 public ReentrantLock() {
     sync = new NonfairSync();
 }
 
 public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
     sync = fair ? new FairSync() : new NonfairSync();
 }

可重入锁(递归锁)

可重入锁最大的作用是避免死锁。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就是可重入锁

自旋锁

尝试获取锁的自按成不会立即阻塞,而是采用循环的方式去尝试获取锁,循环比较获取,直到成功为止,没有类似 wait 的阻塞;这样可以减少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消耗,但是会消耗 CPU。

AtomicInteger 的 getAndAddInt 方法就使用了自旋锁:

public final int getAndAddInt(Object var1, long var2, int var4) {
   int var5;
    do {
        var5 = this.getIntVolatile(var1, var2);
    } while(!this.compareAndSwapInt(var1, var2, var5, var5 + var4));

    return var5;
}

独占锁(写锁):

该锁一次只能被一个线程持有,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就是独占锁。

共享锁(读锁):

该锁可以被多个线程所持有。
ReentrantReadWriteLock 的读锁是共享锁,写锁是独占锁。
读-读能共存,读-写不能共存,写-写不能共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