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JAVA面试题和答案(偶尔更新)

  1. 堆和栈的区别(转过无数次的文章)
    转载(http://blog.csdn.net/hairetz/article/details/4141043)
    堆和栈的区别可以用如下的比喻来看出:
    使用栈就象我们去饭馆里吃饭,只管点菜(发出申请)、付钱、和吃(使用),吃饱了就
    走,不必理会切菜、洗菜等准备工作和洗碗、刷锅等扫尾工作,他的好处是快捷,但是自由度小。
    使用堆就象是自己动手做喜欢吃的菜肴,比较麻烦,但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自由度大。

堆:用来存放由 new 创建的对象和数组,在堆中分配的内存,由 Java 虚拟机的自动垃圾回收器来管理。
栈:在堆中产生了一个数组或者对象之后,还可以在栈中定义一个特殊的变量,让栈中的这个变量的取值等于数组或对象在堆内存中的首地址,栈中的这个变量就成了数组或对象的引用变量,以后就可以在程序中使用栈中的引用变量来访问堆中的数组或者对象,引用变量就相当于是为数组或者对象起的一个名称。
区别:每一个堆都是独立的,它都可以有一个多个栈来指示;每一个栈也是独立的,只可能指向一个堆。
2. JAVA对象的三大特征:
多态、继承、封装
3. http、https、webSocket 协议的理解
(1)http:一个属于应用层的面向对象的协议,由于其简捷、快速的方式,适用于分布式超媒体信息系统。 HTTP协议的主要特点可概括如下:
1).支持客户/服务器模式。
2).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请求方法常用的有GET、HEAD、POST。每种方法规定了客户与服务器联系的类型不同。由于HTTP协议简单,使得HTTP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
3).灵活:HTTP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Content-Type加以标记。
4).无连接:无连接的含义是限制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服务器处理完客户的请求,并收到客户的应答后,即断开连接。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传输时间。
5).无状态:HTTP协议是无状态协议。无状态是指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这样可能导致每次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增大。另一方面,在服务器不需要先前信息时它的应答就较快。
(2)https:是以安全为目标的HTTP通道,简单讲是HTTP的安全版。即HTTP下加入SSL层,HTTPS的安全基础是SSL,因此加密的详细内容就需要SSL。它是一个URI
scheme(抽象标识符体系),句法类同http:体系。用于安全的HTTP数据传输。https:URL表明它使用了HTTP,但HTTPS存在不同于HTTP的默认端口及一个加密/身份验证层(在HTTP与TCP之间)。
(3)webSocket:WebSocket协议是HTTP协议的升级版。WebSocket只有在建立握手连接的时候借用了HTTP协议的头,连接成功后的通信部分都是基于TCP的连接。
4. CDN 的理解及优化:
(1)CDN:CDN的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所构成的在现有的互联网基础之上的一层智能虚拟网络,CDN系统能够实时地根据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连接、负载状况以及到用户的距离和响应时间等综合信息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上。其目的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
(2)CDN优化:由于CDN是部署在网络运营商的机房,这些运营商又是终端用户网络的提供商,因此用户请求的第一跳就到达CDN服务器,当CDN服务器中缓存有用户请求的数据时,就可以从CDN直接返回给客户端浏览器,最短路径的返回响应,加快用户的访问速度,减少数据中心的负载压力。CDN能够缓存一般的CSS,js图片等静态资源文件,而且这些文件的访问频率很高,将其缓存在CDN可以极大的提高网站的访问速度。

5.常用 hash 算法及优化:
(1)加法Hash; 位运算Hash;乘法Hash;除法Hash; 查表Hash;混合Hash;
(2)优化: 减少碰撞(也就是唯一性):在一个需要进行 hash 运算的容器中,最重要的是避免碰撞。碰撞就是两个或多个 key
映射到了同一个位置。这也意味着你需要做一些额外工作来检查某个 key 是否是你需要的那个,因为现在有多个 key
放到了同一个位置上。在理想情况下,每个位置最多只能有一个 key。

6.公私钥加密算法及体系的理解:
(1)公钥密码体制分为三个部分,公钥、私钥、加密解密算法,它的加密解密过程如下: 加密:通过加密算法和公钥对内容(或者说明文)进行加密,得到密文。加密过程需要用到公钥。 解密:通过解密算法和私钥对密文进行解密,得到明文。解密过程需要用到解密算法和私钥。注意,由公钥加密的内容,只能由私钥进行解密,也就是说,由公钥加密的内容,如果不知道私钥,是无法解密的。 公钥密码体制的公钥和算法都是公开的(这是为什么叫公钥密码体制的原因),私钥是保密的。大家都以使用公钥进行加密,但是只有私钥的持有者才能解密。在实际的使用中,有需要的人会生成一对公钥和私钥,把公钥发布出去给别人使用,自己保留私钥。
(2)RSA:是一种公钥密码体制,现在使用得很广泛。如果对RSA本身有兴趣的,后面看我有没有时间写个RSA的具体介绍。 RSA密码体制是一种公钥密码体制,公钥公开,私钥保密,它的加密解密算法是公开的。 由公钥加密的内容可以并且只能由私钥进行解密,并且由私钥加密的内容可以并且只能由公钥进行解密。也就是说,RSA的这一对公钥、私钥都可以用来加密和解密,并且一方加密的内容可以由并且只能由对方进行解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