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学习:HelloWorld

HelloWorld

Rust语言简介

Rust是一种系统编程语言,旨在提供内存安全、并发性和性能。它由Mozilla Research开发,旨在解决C和C++语言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特别是与内存安全相关的问题。Rust通过其所有权模型提供了内存安全而无需垃圾回收,这使其成为编写高效且可靠的系统程序的理想选择。

主要特点

  1. 内存安全: Rust的所有权、借用和生命周期机制可以在编译时防止诸如空指针解引用和数据竞争等常见错误。
  2. 并发编程: Rust提供了一系列并发编程工具,使得编写无数据竞争的多线程代码变得更加容易和安全。
  3. 零成本抽象: Rust的抽象不会引入运行时开销。这意味着Rust能够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提供高级的抽象能力。
  4. 错误处理: Rust的错误处理机制,如ResultOption枚举,以及错误传播操作符?,使得错误的管理变得更加直观和一致。

先看程序

创建文件hello_world.ts,添加内容如下:

fn main() {
    println!("Hello World! My first Rust project.")
}

执行命令:

rustc hello_world.rs

./hello_worl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程序

首先呢,整个程序是很简单的一个 HelloWorld。现在我们看下在这个过程中,Rust 为我们做了什么。

同我常使用的 Java Go一致,我们也是存在一个main方法的。这是整个程序的入口。

println!("Hello World! My first Rust project.");

这是一个输出。在Java中,我们的输出是这样的: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My first Rust project.")

在Go中,我们的输出是这样的:

fmt.Println(""Hello World! My first Rust project."")

大家都是一样的。在Go中,我们需要去执行go build编译一下,才能去执行这个程序的输出。同样,在Rust中,我们同样需要进行编译。

rustc hello_world.rs

这样就可以完成我们的编译过程了。最后就是执行了。

这里需要注意下:println!(""); 在 Rust 中属于宏。println! 调用 Rust 宏。如果改为调用函数,则应该将其输入为 println(不含 !)。我们将在第 19 章中更详细地讨论 Rust 宏。现在只需要知道,当看到一个 !,则意味着调用的是宏而不是普通的函数。

  • 2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