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池参数详解和其他创建方式

随着cpu核数越来越多,不可避免的利用多线程技术以充分利用其计算能力。所以,多线程技术是服务端开发人员必须掌握的技术。线程的创建和销毁,都涉及到系统调用,比较消耗系统资源,所以就引入了线程池技术,避免频繁的线程创建和销毁。在Java中有一个Executors工具类,可以为我们创建一个线程池,其本质就是new了一个ThreadPoolExecutor对象。

创建线程池: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xecutorService pool = new ThreadPoolExecutor(
                2,
                3,
                5L,
                TimeUnit.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Deque<> (3),
                Executors.defaultThreadFactory(),
                new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
        );

        try{
            for (int i = 0; i < 10; i++) {
                pool.execute(()->{
                    try {
                        TimeUnit.SECONDS.sleep(1L);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开始");
                });
            }
        }catch(Exception e){
          e.getMessage();
        }finally{
            pool.shutdown();
        }

    }

源码参数介绍: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
        if (corePoolSize < 0 ||
            maximumPoolSize <= 0 ||
            maximumPoolSize < corePoolSize ||
            keepAliveTime < 0)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if (workQueue == null || threadFactory == null || handler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this.acc = System.getSecurityManager() == null ?
                null :
                AccessController.getContext();
        this.corePoolSize = corePoolSize;
        this.maximumPoolSize = maximumPoolSize;
        this.workQueue = workQueue;
        this.keepAliveTime = unit.toNanos(keepAliveTime);
        this.threadFactory = threadFactory;
        this.handler = handler;
    }

一、corePoolSize 线程池核心线程大小

线程池中会维护一个最小的线程数量,即使这些线程处理空闲状态,他们也不会被销毁,除非设置了allowCoreThreadTimeOut。这里的最小线程数量即是corePoolSize。

二、maximumPoolSize 线程池最大线程数量

一个任务被提交到线程池以后,首先会找有没有空闲存活线程,如果有则直接将任务交给这个空闲线程来执行,如果没有则会缓存到工作队列(后面会介绍)中,如果工作队列满了,才会创建一个新线程,然后从工作队列的头部取出一个任务交由新线程来处理,而将刚提交的任务放入工作队列尾部。线程池不会无限制的去创建新线程,它会有一个最大线程数量的限制,这个数量即由maximunPoolSize指定。

三、keepAliveTime 空闲线程存活时间

一个线程如果处于空闲状态,并且当前的线程数量大于corePoolSize,那么在指定时间后,这个空闲线程会被销毁,这里的指定时间由keepAliveTime来设定

四、unit 空闲线程存活时间单位

keepAliveTime的计量单位

五、workQueue 工作队列

新任务被提交后,会先进入到此工作队列中,任务调度时再从队列中取出任务。jdk中提供了四种工作队列:

1.ArrayBlockingQueue

基于数组的有界阻塞队列,按FIFO排序。新任务进来后,会放到该队列的队尾,有界的数组可以防止资源耗尽问题。当线程池中线程数量达到corePoolSize后,再有新任务进来,则会将任务放入该队列的队尾,等待被调度。如果队列已经是满的,则创建一个新线程,如果线程数量已经达到maxPoolSize,则会执行拒绝策略。

2.LinkedBlockingQuene

基于链表的无界阻塞队列(其实最大容量为Interger.MAX),按照FIFO排序。由于该队列的近似无界性,当线程池中线程数量达到corePoolSize后,再有新任务进来,会一直存入该队列,而不会去创建新线程直到maxPoolSize,因此使用该工作队列时,参数maxPoolSize其实是不起作用的。

3.SynchronousQuene

一个不缓存任务的阻塞队列,生产者放入一个任务必须等到消费者取出这个任务。也就是说新任务进来时,不会缓存,而是直接被调度执行该任务,如果没有可用线程,则创建新线程,如果线程数量达到maxPoolSize,则执行拒绝策略。

4.PriorityBlockingQueue

具有优先级的无界阻塞队列,优先级通过参数Comparator实现。

六、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

创建一个新线程时使用的工厂,可以用来设定线程名、是否为daemon线程等等

七、handler 拒绝策略:

1.AbortPolicy 该策略下,直接丢弃任务,并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
2.CallerRunsPolicy 该策略下,在调用者线程中直接执行被拒绝任务的run方法,除非线程池已经shutdown,则直接抛弃任务。
3.DiscardPolicy 该策略下,直接丢弃任务,什么都不做
4.DiscardOldestPolicy 该策略下,抛弃进入队列最早的那个任务,然后尝试把这次拒绝的任务放入队列。

线程池原理:

1.当线程数小于核心线程数时,创建线程。
2.当线程数大于等于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未满时,将任务放入任务队列。
3.当线程数大于等于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已满。
(1)若线程数小于最大线程数,创建线程。
(2)若线程数等于最大线程数,抛出异常,拒绝任务。

线程池的优点:

1.线程是稀缺资源,使用线程池可以减少创建和销毁线程的次数,每个工作线程都可以重复使用。
2.可以根据系统的承受能力,调整线程池中工作线程的数量,防止因为消耗过多内存导致服务器崩溃。

线程数量设置:

这个需要根据具体任务和机器性能来综合考虑,通过不断的性能测试,分析出最佳线程数量。一般来讲:
1.CPU密集型:cpu利用率较高,设置线程数量比cpu核心数大1即可。使cpu得到充分利用。
2.IO密集型:IO密集型,主要进行长时间的IO操作,cpu利用率不如cpu密集型高,一般设置线程数为CPU两倍。
参考公式:
CPU核数/(1-阻塞系数) 阻塞系数在0.8~0.9之间。比如8核CPU 8/(1-0.9) = 80个线程数。

其他创建方式:

创建线程池最好不要使用Executors去创建,而是通过ThreadPoolExecutor的方式创建,通过这样子的创建方式,写的人就更加清楚线程池内部的运行规则,可以尽量避免内存溢出的情况。各种线程池应用场景:1.newCach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任务量大但耗时少的任务。
2.newFix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任务量比较固定但耗时长的任务。
3.newSchedul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执行定时任务和具体固定周期的重复任务。
4.newSingleThreadExecutor:适合使用在多个任务顺序执行的场景。
5.newWorkStealingPool:适合使用在很耗时的任务中。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2);
       //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2);
       //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WorkStealingPool();

        try{
            for (int i = 0; i < 6; i++) {
                executorService.execute(()->{
                    System.out.println("运行第"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个线程");
                });
            }
        }catch(Exception e){
          e.getMessage();
        }finally{
            executorService.shutdown();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