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系列——关于类中添加virtual虚函数只声明不定义报错的一点理解

1 问题情景

经过测试发现,C++类中对普通函数和virtual函数只定义不声明在程序链接时会发生不同的情况。

1.1 类中普通函数只声明不定义

如下图所示,类中普通函数只声明不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编译、连接都没有任何问题。

1.2 类中virtual函数只声明不定义

如下图所示,类中virtual函数只声明不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程序编译不会出错,但是在程序链接时报错:

virtual_test.cpp:(.text._ZN4BaseC2Ei[_ZN4BaseC5Ei]+0xe):对‘vtable for Base’未定义的引用
collect2: error: ld returned 1 exit status

使用objdump查看编译后的.obj,查看其符号表中virtual void show()函数:

0000000000000000 l    d  .text._ZN4Base4showEv	0000000000000000 .text._ZN4Base4showEv
0000000000000000 l    d  .text._ZN4Base4showEi	0000000000000000 .text._ZN4Base4showEi
0000000000000000  w    F .text._ZN4Base4showEv	0000000000000037 _ZN4Base4showEv
0000000000000000  w    F .text._ZN4Base4showEi	000000000000003a _ZN4Base4showEi

virtual函数定义完后程序编译、链接成功。

2 问题原因分析

2.1 为什么普通函数不报错、virtual虚函数报错

首先明确一点,普通函数是所有类对象共享的,普通函数是存放在进程虚拟地址空间的.text即程序段中的,所以在实例化类对象时,在类对象中不存储普通函数的地址;而对虚函数,类对象中需要维护一张虚函数表vtable,表中存放各个虚函数的地址。如下图所示为基类和派生类中虚函数和虚函数表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为什么编译时不报错、链接时报错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程序的编译和链接过程。
程序编译生成的.obj文件为二进制可重定位文件,程序中的各个段是没有分配地址的,即只是为各个变量和函数生成一个符号,等到链接时再为各个符号分配地址,完成符号重定位,从而生成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所以,结合虚函数表vtable和虚函数地址思考,如果类中虚函数没有定义,则该虚函数便无法分配内存,也无法得到其地址,因此虚函数表中对应的虚函数地址就为空,无法得到填充,从而在链接时报错“对‘vtable for Base’未定义的引用”。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