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控制数码管显示不同数字

很多电子产品上都有用到数码管来做指示作用,比如电子秤上使用数码管来显示体重,电饭锅上面使用数码管来显示煮饭时间等等。数码管显示的数字是通过单片机控制的,本篇文章为你讲述其中的原理。
文章涉及到的电路图和程序源码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同名公众号,回复:“下载-单片机自学教程1”即可获取。仿真软件的安装以及破解教程,关注后会自动推送给你,欢迎大家前往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想要使用单片机来控制数码管显示不同数字,那么我们先要了解数码管的内部结构以及器驱动原理。数码管可以看成是由8个发光二极管组成,我们分别给这8个数码管编号为a,b,c,d,e,f,g,SP(SP为小数点,七段数码管没有小数点),共阴极数码管就是这8个二极管的阴极连接在一起,共阳极数码管就是这8个二极管的阳极连接在一起。在控制过程中,我们把不同的二极管点亮,数码管就会给我们显示出不同的数字,例如我们把b,c两个二极管点亮,其他二极管熄灭,那么数码管显示的就是数字1;或者我们把a,b,c,d,e,f,6个数码点亮,数码管就给我们显示的是数字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我们搭建控制电路图,添加一个7段共阴极数码管,a-g分别接单片机P2.0-P2.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电路图,我们应该就能想到,只要我们使单片机的P2口输出不同的高低电平,就可以让数码管显示不同的数字。假如我们要显示数字1,那么我们就想要点亮b,c二极管且熄灭其他二极管,所以我们需要将单片机P2.1和P2.2输出高电平,其他的输出低电平,如下图(红色代表高电平,蓝色代表低电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此类推,其他数字我们也可以显示出来,我们把P2.0-P2.7看成一个从低到高的8位数,其某一位为1则代表其对应的二极管亮,为0就代表其对应的二极管灭,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表格,该表格代表数码管显示0-F的值,其表格如下:
SEG_ComAnodeTable[]={0x3f,0x06,0x5b,0x4f,0x66,0x6d,0x7d,0x07,0x7f,0x6f,0x77,0x7c,0x39,0x5e,0x79,0x71};
我们还是以1来分析,1对应表格中的数字为0x06,我们转换成二进制就是00000110(b),第2和第3位为1,其他位为0,也就是说b,c二极管会亮,其他二极管会灭,所以只要我们把这个数字赋值给P2,那么数码管就会给我显示数字1.
到这里就把共阴极数码管显示原理给大家讲解了,大家可以以此类推,得到共阳极数码管的显示表格。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把疑惑的地方私信给我,演示程序设有一个按键,系统上电显示0,按键每按下一次,显示的数字加1,加到最大就又回到0开始。
下面给大家讲解一下程序设计思路:定义一个变量u8SegNumber,当按键按下一次,u8SegNumber就+1,然后我们把u8SegNumber的值作为共阴数码管显示表格的下标值,最后把对应的值赋值给单片机的P2口,这样就达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
if(pTIM_Delay(0,200)) //200ms任务
{
if(SysDataVar.u8SegNumber > 15) //防止溢出
SysDataVar.u8SegNumber = 0;
LED = SEG_ComAnodeTable[SysDataVar.u8SegNumber]; //赋值
}
if(pTIM_Delay(1,5)) //5ms任务
{
Key_Sanf(); //按键检测
}

到这里单个数码管显示数字的原理都给大家讲解清楚了,大家可以尝试显示两个数码管,其原理和显示单个数码管不太一样,我也将在下一讲为你讲解,欢迎关注作者,及时获取更新信息。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