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必备_ganglia集群监控服务端及客户端配置实战

0x01、前言

Ganglia是UC Berkeley发起的一个开源集群监视项目,设计用于测量数以千计的节点。Ganglia的核心包含gmond、gmetad以及一个Web前端。主要是用来监控系统性能,如:cpu 、mem、硬盘利用率,I/O负载、网络流量情况等,通过曲线很容易见到每个节点的工作状态,对合理调整、分配系统资源,提高系统整体性能起到重要作用。

ganglia还是很受欢迎的一个集群监控软件,能够在短短几秒之内就能知道数以千计的服务器运行状态,是一个企业监控/管理的软件,下面一起来看看如何配置服务器及客户端节点。

1、在这里,本文介绍配置的监控节点如下:
服务名称 节点
服务端 10.1.1.51
客户端 10.1.1.50
客户端 10.1.1.251

注意:服务端只能有一个,客户端可以有很多个,并且服务端是需要安装gmated的,如果你服务端也要监控它的运行状态的话,那么也要装上gmond;客户端只需要安装gmond就可以了。

在这里本文不介绍如何安装ganglia,只介绍配置服务端和客户端,如果你需要安装的步骤请自行搜索,敬请谅解。

0x0x2、服务端配置(10.1.1.51)
  1. 修改gmetad.conf文件,修改两个地方,一个是设置集群的名字及监控的客户端ip、端口;另外一个是设置信任的主机,相当于设置白名单。

vim /etc/ganglia/gemtad.conf # 这个路径可能不一样,你需要找一下这个gmetad.conf文件在哪

#data_source "my cluster" localhost   # 这个是默认的
data_source "my cluster" 10 10.1.1.51:8649 10.1.1.1.251:8649 10.1.1.50:8649   # 前面第一个是“my **”是集群名称,后面是需要监控的客户端的ip地址

# trusted_hosts 127.0.0.1 169.229.50.165 my.gmetad.org  # 这个是默认的
trusted_hosts 127.0.0.1 10.1.1.51 10.1.1.251 10.1.1.50  # 添加这些信任的客户端ip
  1. 修改ganglia.conf,这个文件路径同样也是你需要查找一下,可能路径不太一样,后面将不再提醒这个路径问题

可能你们的需要注意复制才行: sudo cp /etc/ganglia-webfrontend/apache.conf /etc/apache2/sites-enabled/ganglia.conf(很关键的一步)
vim /etc/apache2/sites-enabled/ganglia.conf

Alias /ganglia /usr/share/ganglia-webfrontend
  
<Directory "/usr/share/ganglia-webfrontend">
        AllowOverride All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eny from none
</Directory>  
0x03、客户端配置(10.1.1.51、10.1.1.50、10.1.1.251)

需要注意的是,客户端在Ubuntu和CentOS上是不同的包名:
Ubuntu 是安装 Ganglia-monitorCentOS 是安装ganglia-gmond

  1. 配置客户端10.1.1.51、1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