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测试用例命名与分类

一、接口测试用例命名与分类需要注意:

命名测试用例主要为了区分用例验证点和用例作用,好的用例名称可以让人一看到就清楚明白用例的作用。根据不同的测试重点可将接口测试用例大体分为五个类别:

1、正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

2、异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

3、数据验证测试用例。

4、接口性能测试用例。

5、接口安全测试用例。

二、针对不同用途的测试用例,测试用例命名约定推荐统一格式:用例类别前缀序号用例用途描述。

1、正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

正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的用例类别前缀采用 Class,表示经典值用例,此类用例主要用于验证接口在传入正常参数值时,接口的连通性是否正常。通常在此类用例中只需要验证接口业务状态返回码是否正确。

示例:json/v2/user/loginUser登录接口, Class类型的用例命名形式如下

Class01校验用户名密码登录

Class02校验手机号验证码登录。

Class03校验二维码扫描登录。

2、异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

异常场景接口测试用例的用例类别前缀采用 Exception,表示异常值用例。此类用例主要用于验证接口在传入一些非预期输入值或者业务状态异常时,接口的容错处理能力

示例:json/2/user/loginUser登录接口, Exception类型的用例命名形式如下

Exception01_校验登录密码为空

Exception02校验登录密码错误。

Exception03校验用户名不存在。

3、数据验证测试用例

数据验证测试用例的用例类别前缀采用 Data Verify,表示数据校验类用例。此类用例主要用于验证接口返回的数据是否正常。比如一些关键性字段是否有返回,以及返回的字段值是否正确也有针对一些接口内部逻辑的验证,比如对于一些列表型的接口返回,会有排序方式之分,比如按点赞数升序排序或者按最近作品发表时间降序排序等。无论是校验关键字段是否有返回还是校验返回的数据逻辑是否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