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专题总结

动态规划思想比较巧妙,是解决多阶段决策问题的一种方法。如果一类问题的求解过程可以分为若干个互相联系的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都需作出决策,并影响到下一个阶段的决策。多阶段决策问题,就是要在可以选择的那些策略中间,选取一个最优策略,使在预定的标准下达到最好的效果。典型例题有,菲波那契数列问题,背包问题,最典型的代表例题还是最长上升子序列的问题。

首先是菲波那契数列的问题,这个也是比较简单的动态规划的问题,关键是找出状态转移方程,找出来就简单了,典型的问题就是上楼梯的那个(Problem J),每次上楼梯可以上一阶或两阶,求上到第n阶的走法数。Problem K L M,都是类似的题,类似的思想,每次解决问题都与前面已解决的问题相关。

然后就是背包问题,这个和贪心算法的背包有些区别,主要与一下几种背包,0 1背包,完全背包,多重背包。

01背包就是考虑放与不放的问题,例如Problem Q,就是考虑骨头放不放的的问题,01背包有个典型的特点,代码第二重循环是从大到小遍历的,类似的题还有Problem V,Problem W等。

完全背包比01背包多了就是数量的问题,不仅要考虑选不选,还要考虑选多少,例如Problem R,完全背包代码也有一个特点就是第二重循环从小到大遍历

多重背包,比完全背包的区别就是,完全背包的物品数量是无限的,而多重背包的物品数量是有限的,解决多重背包的问题通用方法就是转换为01背包或完全背包的问题。具体做法就是写三个函数分别处理完全背包,01背包,以及多重背包,在多重背包函数中,如果商品的总价值和大于背包容量转化为完全背包否则转换为01背包,例如Problem U就是这样解决问题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