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在磁盘中以什么格式文件存储?

MySQL数据库会在data目录下面建立一个以数据库为名的文件夹,用来存储数据库中的表文件数据。不同的数据库引擎,每个表的扩展名也不一样,例如:MyISAM用“.MYD”作为扩展名,Innodb用“.ibd”,Archive 用“.arc”,CSV 用“.csv

2.2.1 ".frm"文件

无论是那种存储引擎,创建表之后就一定会生成一个以表明命名的'.frm'文件。frm文件主要存放与表相关的数据信息,主要包括表结构的定义信息。当数据库崩溃时,用户可以通过frm文件来恢复数据表结构。

2.2.2 ".MYD"

“.MYD”文件是MyISAM存储引擎专用,存放MyISAM表的数据。每一个MyISAM表都会有一个“.MYD”文件与之对应,同样存放于所属数据库的文件夹下,和“.frm”文件在一起。

2.2.3 ".MYI"

“.MYI”文件也是专属于MyISAM存储引擎的,主要存放MyISAM表的索引相关信息。对于MyISAM存储来说,可以被cache 的内容主要就是来源于“.MYI”文件中。每一个MyISAM表对应一个“.MYI”文件,存放于位置和“.frm”以及“.MYD”一样。

2.2.4 “.ibd”文件和ibdata文件

这两种文件都是存放Innodb数据的文件,之所以有两种文件来存放Innodb的数据(包括索引),是因为Innodb的数据存储方式能够通过配置来决定是使用共享表空间存放存储数据,还是独享表空间存放存储数据。独享表空间存储方式使用“.ibd”文件来存放数据,且每个表一个“.ibd”文件,文件存放在和MyISAM数据相同的位置。如果选用共享存储表空间来存放数据,则会使用ibdata文件来存放,所有表共同使用一个(或者多个,可自行配置)ibdata文件。

ibdata文件可以通过innodb_data_home_dir(数据存放目录)和innodb_data_file_path(配置每个文件的名称)两个参数配置组成

innodb_data_file_path中可以一次配置多个ibdata文件#innodb_data_file_path = ibdata1:2000M;ibdata2:10M:autoextend 配置方式

共享表空间以及独占表空间都是针对数据的存储方式而言的。

共享表空间:  某一个数据库的所有的表数据,索引文件全部放在一个文件中。

独占表空间:  每一个表都将会生成以独立的文件方式来进行存储,每一个表都有一个.frm表描述文件,还有一个.ibd文件。其中这个文件包括了单独一个表的数据内容以及索引内容。

两者对比

(1.)共享表空间:

优点: 可以放表空间分成多个文件存放到各个磁盘上。数据和文件放在一起方便管理。

缺点: 所有的数据和索引存放到一个文件中,多个表及索引在表空间中混合存储,这样对于一个表做了大量删除操作后表空间中将会有大量的空隙,特别是对于统计分析,日值系统这类应用最不适合用共享表空间。

(2.)独立表空间: 优点:

  1. 每个表都有自已独立的表空间。

  2. 每个表的数据和索引都会存在自已的表空间中。

  3. 可以实现单表在不同的数据库中移动。

  4. 空间可以回收 a)  Drop table操作自动回收表空间,如果对于统计分析或是日值表,删除大量数据后可以通过:altertable TableName engine=innodb;回缩不用的空间。   b) 对于使用独立表空间的表,不管怎么删除,表空间的碎片不会太严重的影响性能,而且还有机会处理。

缺点:单表增加过大,如超过100个G。

相比较之下,使用独占表空间的效率以及性能会更高一点

共享表空间和独立表空间之间的转换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file_per_table"; ON代表独立表空间管理,OFF代表共享表空间管理;

修改数据库的表空间管理方式

修改innodb_file_per_table的参数值即可,但是修改不能影响之前已经使用过的共享表空间和独立表空间;

innodb_file_per_table=1 为使用独占表空间 innodb_file_per_table=0 为使用共享表空间

转载来源:http://www.codeforest.cn/article/99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