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的学习心得以及和jquery,node的区别

1 篇文章 0 订阅

目录

jquery

vue

MVC和MVVM

jquery和vue

总结


jquery和vue都是基于javascript脚本语言做了一层封装而成的js类库。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jquery

严格来说jquery不能算作是js框架,而是js的类库,主要是封装了对dom操作的一系列函数,使我们操作dom更简单高效,封装后的对象以$符号表示,操作dom以jquery的选择器$(“”)的形式获取dom元素,不像原生js那样通过类似document.getElementById()的形式来操作dom元素。

vue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框架,为什么说它是框架呢?因为它是基于MVVM分层思想,通过尽可能简单的 API 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通过Vue对象将数据和View完全分离。Vue 只关注视图层,即VM(view model).。前端框架主要负责的是 MVC 中的 V 的这一层,主要的工作就是和 界面打交道,更主要是用来对页面中的数据进行处理,以及制作前端页面相关的特效及动画。相对于jquery不直接操作dom,回顾一下MVC和MVVM的区别。

MVC和MVVM

jquery和vue

 jqueryvue
获取dom元素

$("#id"),

$("input"),

$(":check["name"]"),

$(".class")

使用ref,给相应的元素加ref=“name”

然后再this.$refs.name获取到该元素

事件绑定οnclick='method()'@click='method'

 

总结

1、在使用vue框架的时候不要有jquery代码乱入的想法,vue的核心思想是它作为前端中view(视图)与model(数据)的调度者实现二者之间数据的双向绑定与传递。在给view赋值与获取view中值到model,vue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具体参考官网

vue介绍

2、基于vue的前端框架比如 ant design, ant desin pro 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搭建起自己的前端页面,不需要重复造轮子了,框架的出现就是让你赋值粘贴,在明白底层语法的基础上才能灵活运用。ant design pro的源码可以从码云直接获取到,下载下来直接可以使用。https://gitee.com/ant-design/ant-design-pro.git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