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va异常处理

异常概述与异常体系结构

异常:在Java语言中, 将程序执行中发生的不正常情况称为“异常” 。(开发过程中的语法错误和逻辑错误不是异常)

  • Java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所发生的异常事件可分为两类:
  1. Error: Java虚拟机无法解决的严重问题。 如: JVM系统内部错误、 资源耗尽等严重情况。 比如: StackOverflowErrorOOM。 一般不编写针对性的代码进行处理。
  2. Exception: 其它因编程错误或偶然的外在因素导致的一般性问题, 可以使用针对性的代码进行处理。 例如:

    空指针访问
    试图读取不存在的文件
    网络连接中断
    数组角标越界

  • 我们一般说的异常都是Exception,又分为编译时异常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

异常体系结构

1、运行时异常

  • 是指编译器不要求强制处置的异常。一般是指编程时的逻辑错误,是程序员应该积极避免其出现的异常。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类及它的子类都是运行时异常。
  • 对于这类异常,可以不作处理,因为这类异常很普遍,若全处理可能会对程序的可读性和运行效率产生影响。

2、编译时异常

  • 是指编译器要求必须处置的异常。即程序在运行时由于外界因素造成的一般性异常。 编译器要求Java程序必须捕获或声明所有编译时异常。
  • 对于这类异常,如果程序不处理,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常见异常

1、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 ClassCastException
  •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NullPointerException
  • ArithmeticException
  • NumberFormatException
  • InputMismatchException

2、java.io.IOExeption

  • FileNotFoundException
  • EOFException

3、java.lang.ClassNotFoundException

4、java.lang.InterruptedException

5、java.io.FileNotFoundException

6、java.sql.SQLException

异常处理机制

  • Java提供的是异常处理的抓抛模型

  • Java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如出现异常, 会生成一个异常类对象,该异常对象将被提交给Java运行时系统, 这个过程称为抛出(throw)异常。

  • 异常对象的生成

    1. 由虚拟机自动生成:程序运行过程中,虚拟机检测到程序发生了问题,如果在当前代码中没有找到相应的处理程序,就会在后台自动创建一个对应异常类的实例对象并抛出——自动抛出
    2. 由开发人员手动创建Exception exception = new ClassCastException();——创建好的异常对象不抛出对程序没有任何影响,和创建一个普通对象一样
  • 如果一个方法内抛出异常, 该异常对象会被抛给调用者方法中处理。 如果异常没有在调用者方法中处理, 它继续被抛给这个调用方法的上层方法。 这个过程将一直继续下去, 直到异常被处理。这一过程称为捕获(catch)异常

  • 如果一个异常回到main()方法, 并且main()也不处理, 则程序运行终止。

  • 程序员通常只能处理Exception, 而对Error无能为力。

try-catch-finally

  • 异常处理是通过try-catch-finally语句实现的。

      try{
      	//可能产生异常的语句
      }catch(ExceptionName1 e){
      	//异常的处理方法1
      }catch(ExceptionName2 e){
      	//异常的处理方法2
      }finally{
      	//一定会执行的语句(可选)
      }
    
  • try

    捕获异常的第一步是用try{…}语句块选定捕获异常的范围, 将可能出现
    异常的代码放在try语句块中。

  • catch 捕获异常的有关信息:

    与其它对象一样,可以访问一个异常对象的成员变量或调用它的方法。

    getMessage();:”获取异常信息,返回字符串;
    printStackTrace();:返回异常类名和异常信息,以及异常出现的位置,返回void。

  • finally(可选)

    不论在try代码块中是否发生了异常事件, catch语句是否执行, catch语句是否有异常, catch语句中是否有return,finally块中的语句都会被执行。

throws

  • 在方法声明中用throws语句可以声明抛出异常的列表, throws后面的异常类型可以是方法中产生的异常类型, 也可以是它的父类。

      public void readFile(String file) 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
      //读文件时可能产生FileNotFoundException异常
      FileInputStream fis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
      }
    
  • 重写方法不能抛出比被重写方法范围更大的异常类型。

throw手动抛出异常

  • Java异常类对象除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时由系统自动生成并抛出, 也可根据需要使用人工创建并抛出。
    1. 首先要生成异常类对象, 然后通过throw语句实现抛出操作(提交给Java运行环境)。

       IOException e = new IOException();
       throw e;
      
    2. 可以抛出的异常必须是Throwable或其子类的实例。

用户自定义异常类

  • 一般地,用户自定义异常类都是RuntimeException的子类。

  • 自定义异常类通常需要编写几个重载的构造器。

  • 自定义异常需要提供serialVersionUID

  • 自定义的异常通过throw抛出。

  • 自定义异常最重要的是异常类的名字,当异常出现时,可以根据名字判断异常类型。

      public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RuntimeException{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23123123L;
      		
      		public MyException(){
      		
      		}
      		public MyException(String message){
      			super(messag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