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s四大组件

Androids四大组件,android开发中由灰常灰常重要的四个组件,目前来说,他会伴随着你的整个android开发生涯,额,呢啥H5的就靠边边站了!她们分别是Activity(界面),Service(服务),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者),Boradcast Receiver(广播接收者)

1.      Activity

我们的APP都是有一个一个的界面构成的,而所有的界面,都源自于android框架层为我们提供的组件activity也可以这么理解,我们的APP就是由多个Activity构成的,每一个界面都是一个Activity。

1.      正常情况下每一个Activity都是一个单独的屏幕,与Views相结合就构成一个可视化的界面,展现给用户!

2.      Activity之间通过Intent组件实现页面的跳转。

3.      每一个Activity必须在Manifest.xml(清单文件)中注册,否则系统将不会识别也不会执行该Activity!

 

 

2.      Service

Service通常运行在后台,与Activity不同的是,她是不可见的进程,主要用于做一些耗时操作,如网络请求,延时操作等!每一个Service就是一条进程,在说Service之前,应该明白一下Service在何种情况下存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被被成为Service!

进程按照优先级分为五种:

1.      前台进程,一个应用程序在可视的情况下,获得了焦点,可以响应用户的点击事件,此种进程就是前台进程!

2.      可视进程,一个应用程序在可视的情况下,失去焦点,点击无法响应,称之为可视进程!

3.      服务进程,应用程序中一个Service长期在后台运行,称之为服务进程!

4.      后台进程 ,当一个应用程序中没有前台或者可视进程的情况下(看不见界面的情况下),称之为后台进程,这么说吧,你在浏览淘宝,然后按了一下home键,这个应用程序的进程就成为了后台进程,但是这是后进程还没由被干掉,而是等jvm垃圾回收器回收,马上下一步就被回收了!

5.      空进程,该应用程序没有任何的组件在运行,称之为空进程,就是我们开的应用比较多,然后清理一下,这时候,应用程序在后台也不会显示,被空掉了,这时我们的进程就称之为空进程了,等到jvm执行的时候,会优先的回收空进程!

Service的两种启动方法

1.      startService,由其他组件启动,启动时执行startService(),执行完成后不管调用她的组件是否被销毁,依然在后台运行,知道调用她的stopService()后,才会被终止!

2.      bindService,调用者于Service绑定在一起,调用者被销毁,Service被终止!

Service于activity一样都要在Manifest.xml中注册!

Service通常运行在后台,无可视化界面,所以不直接与用户进行交互

 

 

3.      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者)

1.      android平台提供给开发者Content provider,这是一个可以使一个应用程序提供指定数据集合给其他应用程序。其他应用程序可以通过Content  Provider来获取和添加数据,如联系人列表,只是要加入相应的权限,才可以使用!

2.      ContentProvider用于存储及获取数据,并对所有应用可见,统一了数据访问的格式!

3.      开发人员不会直接使用ContentProvider类的对象,大多是使用ContentResolver实现对ContentProvider类的操作!

4.      ContentProvider使用URL来表示其数据集,通常使用content://作为前缀,标示其是由ContentProvider管理!

 

 

4.Broadcast Receiver(广播发送者)

         BroadcastReceiver可以对外部的事件进行处理和过滤,比如说当你写了一了播放网络的程序,现在的状网络状态是数据网,你可以告诉用户,数据网不能播放网络视频,等到用户连接上了无线网或其他….,这是广播发送者接收到了网络状态改变之后,可以启动一个Service或者Activity来响应接收到的信息!此时你可以直接开始请求网络数据,解析,播放给用户观看!

1.      动态注册广播接收者,当注册广播接收者的Activity 被关闭时,广播接收者就被干掉了!

2.      静态注册无需担心接收器是否被关闭,只要应用程序进程未被回收,接收器就是开着的!即使程序未启动,程序订阅的广播在触发时也有可能会拉起接收器的的!

 

 

 

……….这是写得什么啊,就这样了吧!写完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知道辣么多!写完了也等于问洗了一遍!明天加入一点小例子,来详细的温习一下四大组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