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网络通信

17.网络通信

网络应用程序可以让不同计算机之间交换数据。编写网络应用程序,首先必须明确网络应用程序索要使用的网络协议,TCP/IP协议是网络应用程序的首选。

17.1网络程序设计基础

Java已经将网络程序所需要的东西封装成不同的类。

17.1.1局域网与英特网

为了实现两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必须要用一个网络连接服务器和客户机。服务器是指提供信息的计算机或者程序。客户机是指请求信息的计算机或程序。

因特网,由无数的LAN(Local Area Network,局域网)和WAN(Wide Area Network,WAN)组成的。

17.1.2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规定了计算机之间连接的物理、机械(网线与网卡的连接规定)、电气(有效的电平范围)等特征和计算机之间的相互寻址规则、数据发送冲突的解决、长的数据如何分段传送与接受等。常用网络协议如下:

1.IP协议

IP是Internet Protecol 的简称,是一种网络协议。Internet网络采用的协议是TCP/IP协议,全称是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

在Internet网络上,每台主机用为其分配的Internet地址代表自己,即IP地址。目前IP地址用4个字节,32位2进制数表示,称为IPv4,目前人们正在实验用16个自己表示IP地址,即IPv6。

TCP/IP协议是一种层次结构,共分为4层,分别是应用层、传输层、互联网层和网络层。

2.TCP与UDP协议

在TCP/IP协议栈中,有两个重要的高级协议,分别是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TCP)和用户数据报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UDP)。

1.TCP

TCP协议提供两台计算机之间可靠的数据传送。确保数据能够准确送达,而且抵达的数据排列顺序和发送顺序相同。HTTP、FTP和Telnet等都需要使用可靠的通信频道, 所以都是基于TCP实现的。

2.UDP

UDP是无连接通信协议。不保证可靠的数据传输。能够想若干个目标发送数据,接受来自若干个源的数据。UDP是以独立发送数据包的方式进行。UDP协议适用于一些对数据准确性要求不高的场合,如网络聊天室、在线影片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防火墙和路由器会设置成不允许UDP数据包传输。因此,遇到UDP连接方面的问题时,应首先确定所在网络是否允许UDP协议。

17.1.3端口和套接字

1.端口

通常一台计算机只有单一的连接到网络的物理接口(Physical Connection),所有数据都通过此连接对内、对外送达特定的计算机,即端口。端口并非是一个物理装置,而是通过软件实现的一个连接装置。

端口被规定为一个在0~65535之间的整数,其中0~1023之间的端口用于一些知名的网络服务和应用。

客户端会通过不同的端口确定连接到服务器的哪项服务上,如HTTP服务一般使用80端口,FTP使用21端口。

2.套接字

套接字(Socket)用于连接应用程序和端口。也是一个虚拟的连接装置。

Java将套接字抽象化为类,程序设计者只需创建Socket类对象,即可使用套接字。

17.2TCP程序设计基础

TCP网络程序设计是指利用Socket类编写通信程序。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交互过程如下所示:

1.服务器程序创建一个ServerSocket(服务器端套接字),调用accept()方法等待客户机来连接

2.客户端程序创建一个Socket,请求与服务器建立连接

3.服务器接受客户机的连接请求,同时创建一个新的Socket与客户端建立连接,服务器继续等待新的请求

17.2.1 InetAddress类

java.net包中的InetAddress类是与IP地址相关的类,利用该类可以获取IP地址、主机地址等信息。常用方法如下:

方法 返回值 功能说明
getByName(String host) InetAddress 获取与Host相对应的InetAddress对象
getHostAddress() String 获取InetAddress对象所包含的IP地址
getHostName() String 获取此IP地址的主机名
getLocalHost() InetAddress 返回本地主机的InetAddress对象

举例如下:

import java.net.*;
public class Addre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netAddress ip = InetAddress.getLocalHost();
            String LocalName = ip.getHostName();
            String LocalIp = ip.getHostAddress();
            System.out.println("本机名" + LocalName);
            System.out.println("本机IP地址" + LocalIp);
            /*InetAd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