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持久化

一、为什么需要持久化

使用redis时,把许多重要的数据都存储在内存中,如果突然断电,岂不是很糟糕,于是就有了数据的持久化机制,这个其实就是把内存中的数据存储到硬盘中,方便数据的持续存在,也可以减少断电造成的损失。

二、持久化方式有哪些

那么我们怎么持久化数据呢?多长时间进行一次持久化呢?
redis 支持两种持久化方式:

  • 一种是 Snapshotting(快照)也是默认方式,
  • 另一种是 Append-only file(缩写 AOF)的方式

下面分别介绍:

1 、Snapshotting
快照是默认的持久化方式。这种方式是就是将内存中数据以快照的方式写入到二进制文件中,默认的文件名为dump.rdb。可以通过配置设置自动做快照持久化的方式。我们可以配置 redis在 n 秒内如果超过 m 个 key 被修改就自动做快照,下面是默认的快照保存配置:

save 900 1 #900 秒内如果超过 1 个 key 被修改,则发起快照保存
save 300 10 #300 秒内容如超过 10个 key 被修改,则发起快照保存
save 60 10000

2、AOF方式

由于快照方式是在一定间隔时间做一次的,所以如果 redis 意外 down 掉的话,就会丢失最后一次快照后的所有修改。如果应用要求不能丢失任何修改的话,可以采用 aof 持久化方式。下面介绍 aof 比快照方式有更好的持久化性,是由于在使用 aof 持久化方式时,redis 会将每一个收到的写命令都通过 write 函数追加到文件中(默认是 appendonly.aof)。当 redis 重启时会通过重新执行文件中保存的写命令来在内存中重建整个数据库的内容。当然由于 os 会在内核中缓存 write 做的修改,所以可能不是立即写到磁盘上。这样 aof 方式的持久化也还是有可能会丢失部分修改。不过我们可以通过配置文件告诉 redis 我们想要通过 fsync 函数强制 os 写入到磁盘的时机。有三种方式如下(默认是:每秒 fsync 一次):

appendonly yes //启用 aof 持久化方式
appendfsync always //收到写命令就立即写入磁盘,最慢,但是保证完全的持久化
appendfsync everysec //每秒钟写入磁盘一次,在性能和持久化方面做了很好的折中
appendfsync no //完全依赖 os,性能最好,持久化没保证

aof 的方式也同时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持久化文件会变的越来越大。例如我们调用 incr test命令 100 次,文件中必须保存全部的 100 条命令,其实有 99 条都是多余的。因为要恢复数据库的状态其实文件中保存一条 set test 100 就够了。为了压缩 aof 的持久化文件。 redis 提供了 bgrewriteaof 命令。收到此命令 redis 将使用与快照类似的方式将内存中的数据以命令的方式保存到临时文件中,最后替换原来的文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