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的开发介绍

一,什么是Servlet?
JSP的本质就是Servlet,Servlet通常被称为服务器端小程序,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程序,用于处理和响应客户端的请求。
二,直接使用Servlet的坏处?
Servlet的开发效率非常低,特别当使用Servlet生成表现层页面时,页面中的所有HTML标签,都需要采用Servlet的输出流来输出,因此极其繁琐。而且Servlet是标准的java类,必须由程序员开发,修改,美工人员难以参与Servlet页面的开发,在MVC规范出现后,Servlet的责任开始明确下来,仅仅作为控制器使用,不再需要生成页面标签,也不再作为视图层角色使用。
三,Servlet提供了哪些方法用来响应客户端请求?
Servlet是个特殊的Java类,这个类必须继承HttpServlet。每个Servlet可以响应客户端的请求。Servlet提供了四个不同的方法用来响应客户端请求。
1.doGet:用于响应客户端的GET请求。
2.doPost:用于响应客户端的POST请求。
3.doPut:用于响应客户端的PUT请求。
4.doDelete:用于响应客户端的DELETE请求。
实际上,客户端的请求的请求通常只有GET和POST两种,Servlet为了响应这两种请求,必须重写doGet()和doPost()两个方法。如果Servlet为了响应4种方式的请求,则需要同时重写上面的4个方法。
但大部分时候,Servlet对于所有请求的响应都是完全一样的,此时,可以采用重写一个方法来代替上面的几个方法,只需要重写service()方法即可响应客户端的所有请求。

四,HttpServlet的init(ServletConfig config)和destroy()方法?
1.init(ServletConfig config):创建Servlet实例时,调用该方法的初始化Servlet资源。
2.destroy():销毁Servlet实例时,自动调用该方法的回收资源。

五,什么时候使用init()和destroy()方法?
通常无须重写init()和destroy()两个方法,除非需要在初始化Servlet时,完成某些资源初始化的方法,才考虑重写init方法。如果需要在销毁Servlet之前,先完成某些资源的回收,比如关闭数据库连接等,才需要重写destroy方法。

六,JSP与Servlet的区别?
1.Servlet中没有内置对象,原来JSP中的内置对象都必须由程序显式创建。
2.对于静态的HTML标签,Servlet都必须使用页面输出流逐行输出。
也就是说JSP是Servlet的一种简化,使用JSP只需要完成程序员需要输出到客户端的内容,至于JSP脚本如何嵌入一个类中,由JSP容器完成。而Servlet则是完整的Java类,这个类的service()方法用于生成对客户端的响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