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之二

          SQL之二

1. like操作符
通配符(wildcard):用来匹配值的一部分的特殊字符。
搜索模式(search pattern):由字面值,通配符或两者组合构成的搜索条件。
谓词(predicate):操作符何时不是操作符?答案是,它作为谓词时。从技术上说,like是谓词而不是操作符。
2. 通配符[]
找出所有名字以J或M起头的联系人。
Select cust_contact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sontact like ‘[JM]%’ order by cust_contact;
注:并不是所有的DBMS都支持用来创建集合的[]。只有微软的Access和SQL Server支持集合。
3. 计算字段
计算字段并不实际存在于数据库表中。计算字段是运行在select语句内创建的。
字段:基本上与列(column)的意思相同,经常互换使用,不过数据库列一般称为列,而术语字段通常与计算字段一起使用。

使用别名
As关键字可以使用别名。
Select vend_name as NAME from Vendors order by vend_name;
别名要注意的是:别名即可以是一个单词也可以是一个字符串。如果是后者,字符串应该括在引号中。虽然这种做法是合法的,但不建议这么去做。别名最常用的是将多个单词的列名重命名为一个单词的名字。
4. 执行算术计算
计算字段的另一常见用途就是对检索出的数据进行算术计算。
举个例子计算汇总物品的价格
Select prod_id,quantity,item_price,quantity*item_price as expanded_price from OrderItems where order_num = 20008;
5. 常用的文本函数
Left(),Right() 返回字符串左边或者右边的字符(有些数据库不支持)。
Length() 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Lower(),Upper() 将字符串转换为小写或大写
Ltrim(),Rtrim() 去掉字符串左边或右边的空格
Soundex() 返回字符串的soundex值(语音匹配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