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四层模型

TCP(传输控制协议)/IP(网际协议) 简介

TCP/IP协议是一系列网络协议的总和;包括:TCP,IP,UDP,ARP等,这些被称为子协议。在这些协议中,最重要、最著名的就是TCP和IP。因此,大部分网络管理员称整个协议族为“TCP/IP”它定义了电子设备如何接入互联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互相传输。

TCP/IP协议已成为建立计算机局域网, 广域网的首选协议, 已成为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和国际标准。

TCP/IP 的作用?

解决了互联网中,数据怎么从一台主机传输到另外一台主机的问题。

什么是协议?

网络协议为计算机网络中进行数据交换而建立的规则、标准或约定的集合。

网络协议是由三个要素组成:

(1) 语义。语义是解释控制信息每个部分的意义。它规定需要发出何种控制信息,以及完成的动作与做出什么 样的响应。(表示要做什么)

(2) 语法。语法是用户数据与控制信息的结构与格式,以及数据出现的顺序。(表示要怎么做)

(3) 时序。时序是对事件发生顺序的详细说明。(也可称为“同步”)。 (表示做的顺序)

TCP/IP 四层模型如下

网络接口层: 这是TCP/IP软件的最低层,负责接收IP数据包并通过网络发送之,或者从网络上接收物理帧,抽出IP数据报,交给IP层。(帧,网络接口协议)

互连网络层: 负责点到点(point-to-point)的传输(这里的"点"指主机或路由器)主要定义了IP地址格式,使得不同应用类型的数据在Internet上传输。提供基本的数据封包传送功能,让每一块数据包都能够到达目的主机(但不检查是否被正确接收),如网际协议(IP)

传输层: 提供端到端(end-to-end)的传输(这里的"端"指源主机到目标主机) 在此层中,它提供了节点间的数据传送服务,如传输控制协议(TCP)、用户数据报协议(UDP)等,TCP和UDP给数据包加入传输数据并把它传输到下一层中,这一层负责传送数据,并且确定数据已被送达并接收

应用层: 应用程序间沟通的层,如简单电子邮件传输(SMTP)文件传输协议 (FTP) 网络远程访问协议 (Telnet) 域名解析协议 (DNS) 等

TCP/IP 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建立连接协议(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syn包(syn=x)的数据包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ack=x+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y),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y+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包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理想状态下,TCP连接一旦建立,在通信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主动关闭连接之前,TCP连接都将被一直保持下去。

终止连接协议(四次挥手)
第一次挥手:主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主动方到被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主动关闭方告诉被动关闭方:我已经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当然,在fin包之前发送出去的数据,如果没有收到对应的ack确认报文,主动关闭方依然会重发这些数据),但是,此时主动关闭方还可以接受数据。
第二次挥手:被动关闭方收到FIN包后,发送一个ACK给对方,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与SYN相同,一个FIN占用一个序号, SYN 和 FIN 都有seq序号)。
第三次挥手:被动关闭方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被动关闭方到主动关闭方的数据传送,也就是告诉主动关闭方,我的数据也发送完了,不会再给你发数据了。
第四次挥手:主动关闭方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被动关闭方,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1完成四次挥手。

  • 24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