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Linux基础-系统磁盘配额quota

一. 磁盘配额概念
Linux系统是多用户任务操作系统,在使用系统时,会出现多用户共同使用一个磁盘的情况,如果其中少数几个用户占用了大量的磁盘空间,势必压缩其他用户的磁盘的空间和使用权限。因此,系统管理员应该适当的开放磁盘的权限给用户,以妥善分配系统资源。
故磁盘配额是一种磁盘空间的管理机制,使用磁盘配额可限制用户或组在某个特定文件系统中所能使用的最大空间。磁盘配额仅能针对整个文件系统,只对一般用户有效(对挂载点生效)。
二.磁盘配额设置选项
(1)容量限制:管理用户磁盘用量限制;
(2)软性限制:小于或等于限值可以正常使用,高于限值报警一次;
(3)硬性限制:小于或等于限值可以正常使用,不会出现高于限值情况;
(4)宽限时间:用量在软硬限值之间,出现宽限时间,宽限时间内给与警告,超过宽限时间,当前使用量将作为硬性限值。默认7天,一旦高于限制,就无法进行写数据操作,直至小于软限,硬限恢复。
三.磁盘配额配置
1、开启文件系统支持
mount -o remount,usrquota,grpquota [分区名]

[root@localhost home]# mount -o remount,usrquota /dev/sdb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中,可以使用磁盘配额来限制用户或组的磁盘使用量。以下是设置用户磁盘配额的步骤: 1. 确认文件系统支持磁盘配额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检查文件系统是否支持磁盘配额: ``` sudo grep -w "quota" /etc/fstab ``` 如果返回结果为空,则表示文件系统不支持磁盘配额。如果返回结果中包含了“quota”字样,则表示文件系统支持磁盘配额。 2. 安装磁盘配额管理工具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安装磁盘配额管理工具: ``` sudo apt-get install quota ``` 3. 启用磁盘配额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启用磁盘配额: ``` sudo quotacheck -cu /path/to/filesystem sudo quotaon /path/to/filesystem ``` 其中,/path/to/filesystem是要启用磁盘配额的文件系统路径。 4. 设置用户磁盘配额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设置用户磁盘配额: ``` sudo setquota -u username block-softlimit block-hardlimit inode-softlimit inode-hardlimit /path/to/filesystem ``` 其中,username是要设置配额的用户名,block-softlimit和block-hardlimit是磁盘块的软限制和硬限制,inode-softlimit和inode-hardlimit是inode的软限制和硬限制,/path/to/filesystem是要设置配额的文件系统路径。 例如,要设置用户“john”的磁盘配额为100MB和150MB,inode配额为10000个和15000个,可以输入以下命令: ``` sudo setquota -u john 100000 150000 10000 15000 /dev/sda1 ``` 5. 查看用户磁盘配额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查看用户磁盘配额: ``` sudo quota -u username ``` 其中,username是要查看配额的用户名。 以上就是设置用户磁盘配额的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