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

Java 重写(Override)与重载(Overload)

方法的重写规则

  • 参数列表必须完全与被重写方法的相同;
  • 返回类型必须完全与被重写方法的返回类型相同;
  • 访问权限不能比父类中被重写的方法的访问权限更低。例如:如果父类的一个方法被声明为public,那么在子类中重写该方法就不能声明为protected。
  • 父类的成员方法只能被它的子类重写。
  • 声明为final的方法不能被重写。
  • 声明为static的方法不能被重写,但是能够被再次声明。
  • 子类和父类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可以重写父类所有方法,除了声明为private和final的方法。
  • 子类和父类不在同一个包中,那么子类只能够重写父类的声明为public和protected的非final方法。
  • 重写的方法能够抛出任何非强制异常,无论被重写的方法是否抛出异常。但是,重写的方法不能抛出新的强制性异常,或者比被重写方法声明的更广泛的强制性异常,反之则可以。
  • 构造方法不能被重写。
  • 如果不能继承一个方法,则不能重写这个方

重载(Overload)

重载(overloading) 是在一个类里面,方法名字相同,而参数不同。返回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每个重载的方法(或者构造函数)都必须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参数类型列表。

最常用的地方就是构造器的重载。

重载规则

  • 被重载的方法必须改变参数列表(参数个数或类型或顺序不一样);
  • 被重载的方法可以改变返回类型;
  • 被重载的方法可以改变访问修饰符;
  • 被重载的方法可以声明新的或更广的检查异常;
  • 方法能够在同一个类中或者在一个子类中被重载。
  • 无法以返回值类型作为重载函数的区分标准。

抽象类与接口区别

抽象类总结规定

  • 1. 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初学者很容易犯的错),如果被实例化,就会报错,编译无法通过。只有抽象类的非抽象子类可以创建对象。

  • 2. 抽象类中不一定包含抽象方法,但是有抽象方法的类必定是抽象类。

  • 3.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只是声明,不包含方法体,就是不给出方法的具体实现也就是方法的具体功能。

  • 4. 构造方法,类方法(用static修饰的方法)不能声明为抽象方法。

  • 5. 抽象类的子类必须给出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具体实现,除非该子类也是抽象类。

Java 接口

接口(英文:Interface),在JAVA编程语言中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接口通常以interface来声明。一个类通过继承接口的方式,从而来继承接口的抽象方法。

接口并不是类,编写接口的方式和类很相似,但是它们属于不同的概念。类描述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接口则包含类要实现的方法。

除非实现接口的类是抽象类,否则该类要定义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接口无法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内所描述的所有方法,否则就必须声明为抽象类。另外,在 Java 中,接口类型可用来声明一个变量,他们可以成为一个空指针,或是被绑定在一个以此接口实现的对象。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 1.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就是能实现方法的具体功能,但是接口中的方法不行。
  • 2. 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
  • 3. 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而抽象类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
  • 4.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一个类既可继承抽象类,同时可以实现抽象方法

标记接口

最常用的继承接口是没有包含任何方法的接口。

标记接口是没有任何方法和属性的接口.它仅仅表明它的类属于一个特定的类型,供其他代码来测试允许做一些事情。

标记接口作用:简单形象的说就是给某个对象打个标(盖个戳),使对象拥有某个或某些特权。

例如:java.awt.event 包中的 MouseListener 接口继承的 java.util.EventListener 接口定义如下:

package java . util ; public interface EventListener { }

没有任何方法的接口被称为标记接口。标记接口主要用于以下两种目的:

  • 建立一个公共的父接口:

    正如EventListener接口,这是由几十个其他接口扩展的Java API,你可以使用一个标记接口来建立一组接口的父接口。例如:当一个接口继承了EventListener接口,Java虚拟机(JVM)就知道该接口将要被用于一个事件的代理方案。

  • 向一个类添加数据类型:

    这种情况是标记接口最初的目的,实现标记接口的类不需要定义任何接口方法(因为标记接口根本就没有方法),但是该类通过多态性变成一个接口类型。

  1. 1.接口可以多继承

    2.接口的方法声明必须是 public abstract 即便不写默认也是

    3.接口里面不能包含方法具体实现

    4.类实继承接口必须实现接口里申明的全部方法,除非该类是抽象类

    5.类里面可以声明 public static final 修饰的变量

    6.接口不能被实例化,但是可以被实现类创建

    fang

       fang

      442***949@qq.com

    10个月前 (05-23)
  2.    走刀口

      805***264@qq.com

    什么时候使用抽象类和接口

    • 如果你拥有一些方法并且想让它们中的一些有默认实现,那么使用抽象类吧。
    • 如果你想实现多重继承,那么你必须使用接口。由于Java不支持多继承,子类不能够继承多个类,但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因此你就可以使用接口来解决它。
    • 如果基本功能在不断改变,那么就需要使用抽象类。如果不断改变基本功能并且使用接口,那么就需要改变所有实现了该接口的类。
    走刀口

       走刀口

      805***264@qq.com

    5个月前 (10-23)
  3.    怀念那些快乐

      add***lltree@163.com

    在 JDK1.8,允许我们给接口添加两种非抽象的方法实现:

    1、默认方法,添加 default 修饰即可;

    2、静态方法,使用 static 修饰;示例如下:

    interface Test{
        //这个是默认方法
        default String get(String aa){
            System.out.println("我是jdk1.8默认实现方法...");
            return "";
        }   
        //这个是静态方法    
        static void 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我是静态方法");
        }
    }

static 和final 区别:

static 修饰符

  • 静态变量:

    static 关键字用来声明独立于对象的静态变量,无论一个类实例化多少对象,它的静态变量只有一份拷贝。 静态变量也被称为类变量。局部变量不能被声明为 static 变量。

  • 静态方法:

    static 关键字用来声明独立于对象的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不能使用类的非静态变量。静态方法从参数列表得到数据,然后计算这些数据。


final 修饰符

final 变量:

final 变量能被显式地初始化并且只能初始化一次。被声明为 final 的对象的引用不能指向不同的对象。但是 final 对象里的数据可以被改变。也就是说 final 对象的引用不能改变,但是里面的值可以改变。

final 修饰符通常和 static 修饰符一起使用来创建类常量。

final 方法

类中的 final 方法可以被子类继承,但是不能被子类修改。

声明 final 方法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该方法的内容被修改。

final 类

final 类不能被继承,没有类能够继承 final 类的任何特性。



synchronized 修饰符

synchronized 关键字声明的方法同一时间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synchronized 修饰符可以应用于四个访问修饰符。

volatile 修饰符

volatile 修饰的成员变量在每次被线程访问时,都强制从共享内存中重新读取该成员变量的值。而且,当成员变量发生变化时,会强制线程将变化值回写到共享内存。这样在任何时刻,两个不同的线程总是看到某个成员变量的同一个值。

一个 volatile 对象引用可能是 null。


两者区别:

synchronized 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线程访问

volatile  可以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但是被修饰的变量变化时,变化的值会被强制写回共享区,保证所有线程访问的为同一个值。


Java 数据结构

Java工具包提供了强大的数据结构。在Java中的数据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接口和类:

  • 枚举(Enumeration)
  • 位集合(BitSet)
  • 向量(Vector)
  • 栈(Stack)
  • 字典(Dictionary)
  • 哈希表(Hashtable)
  • 属性(Properties)

以上这些类是传统遗留的,在Java2中引入了一种新的框架-集合框架(Collection),我们后面再讨论。


枚举(Enumeration)

枚举(Enumeration)接口虽然它本身不属于数据结构,但它在其他数据结构的范畴里应用很广。 枚举(The Enumeration)接口定义了一种从数据结构中取回连续元素的方式。

例如,枚举定义了一个叫nextElement 的方法,该方法用来得到一个包含多元素的数据结构的下一个元素。

关于枚举接口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枚举(Enumeration)


位集合(BitSet)

位集合类实现了一组可以单独设置和清除的位或标志。

该类在处理一组布尔值的时候非常有用,你只需要给每个值赋值一"位",然后对位进行适当的设置或清除,就可以对布尔值进行操作了。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位集合(BitSet)


向量(Vector)

向量(Vector)类和传统数组非常相似,但是Vector的大小能根据需要动态的变化。

和数组一样,Vector对象的元素也能通过索引访问。

使用Vector类最主要的好处就是在创建对象的时候不必给对象指定大小,它的大小会根据需要动态的变化。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向量(Vector)


栈(Stack)

栈(Stack)实现了一个后进先出(LIFO)的数据结构。

你可以把栈理解为对象的垂直分布的栈,当你添加一个新元素时,就将新元素放在其他元素的顶部。

当你从栈中取元素的时候,就从栈顶取一个元素。换句话说,最后进栈的元素最先被取出。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栈(Stack)


字典(Dictionary)

字典(Dictionary) 类是一个抽象类,它定义了键映射到值的数据结构。

当你想要通过特定的键而不是整数索引来访问数据的时候,这时候应该使用Dictionary。

由于Dictionary类是抽象类,所以它只提供了键映射到值的数据结构,而没有提供特定的实现。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字典( Dictionary)


哈希表(Hashtable)

Hashtable类提供了一种在用户定义键结构的基础上来组织数据的手段。

例如,在地址列表的哈希表中,你可以根据邮政编码作为键来存储和排序数据,而不是通过人名。

哈希表键的具体含义完全取决于哈希表的使用情景和它包含的数据。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哈希表(HashTable)


属性(Properties)

Properties 继承于 Hashtable.Properties 类表示了一个持久的属性集.属性列表中每个键及其对应值都是一个字符串。

Properties 类被许多Java类使用。例如,在获取环境变量时它就作为System.getProperties()方法的返回值。

关于该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属性(Properties)

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大致区别如下:
1.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LinkedList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 
2.对于随机访问get和set,ArrayList觉得优于LinkedList,因为LinkedList要移动指针。 
3.对于新增和删除操作add和remove,LinedList比较占优势,因为ArrayList要移动数据。 

TCP与UDP区别总结:

1、TCP面向连接(如打电话要先拨号建立连接);UDP是无连接的,即发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建立连接
2、TCP提供可靠的服务。也就是说,通过TCP连接传送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且按序到达;UDP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   证可靠交付
3、TCP面向字节流,实际上是TCP把数据看成一连串无结构的字节流;UDP是面向报文的
  UDP没有拥塞控制,因此网络出现拥塞不会使源主机的发送速率降低(对实时应用很有用,如IP电话,实时视频会议等)
4、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是点到点的;UDP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的交互通信
5、TCP首部开销20字节;UDP的首部开销小,只有8个字节
6、TCP的逻辑通信信道是全双工的可靠信道,UDP则是不可靠信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