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化 | vue3+ts+jsx+sass+eslint+prettier 配置化全流程

起因: 

前端开发是一个工程化的流程。 包括持续集成、持续部署。

我认为集成 的第一方面就是开发,在前端项目开发中,需要保证代码格式规范的统一、代码质量、提交的规划。而这些要求需要通过各种插件来保证规范化和流程化开发。 如何配置这些插件,这些插件各自的功能是什么? 尽管不知道这些也能进行开发,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两眼一抹黑的情况,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我们需要尽快对这些东西进行掌握。 这也行,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一、创建项目

这里我们打包工具使用 vite 而不是webpack。 关于webpack和vite的差别可以参考:***。

我们通过 npm init vue npm init vue 命令来初始化一个新的vue 项目。这里我们不通过脚手架来创建项目。所以在选择时,jsx、ts、eslint、单测的选择都是no。

过程如下图所示:

 这样,我们就创建了一个纯净的vue 项目。

为了方便后续改造,建议这里只保留一个 app.vue 文件。 其余的vue 文件都删掉。

二、引入插件

2.1 引入jsx

尽管vue为了开发的流畅,提供了template开发语法,但在实际开发中,还是会受限。 然而在某些使用场景下,我们真的需要用到 JavaScript 完全的编程能力。这时渲染函数就派上用场了。 而JSX 就是贴近渲染函数开发的一种形式。

我们可以通过 安装 @vitejs/plugin-vue-jsx 插件来进行jsx 开发。

因为这个插件是用来辅助开发的,所以最好将其安装在 devdependency 中
npm i @vitejs/plugin-vue-jsx -D

然后在 vite.config.js 中引入 插件,并将其添加至 plugins 中。 

// vite.config.js
import vueJsx from '@vitejs/plugin-vue-jsx'

export default {
  plugins: [
    vueJsx({
      // options are passed on to @vue/babel-plugin-jsx
    }),
  ],
}

并将app.vue 文件改为 jsx 文件即可。最简单的jsx 文件如下所示:

import { defineComponent, ref } from 'vue'
export default defineComponent({
  setup() {
    return () => (
      <div>
        Hello world!
      </div>
    )
  }
})

这里不具体介绍JSX 和 template 的写法区别。

2.2 引入ts

ts 也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提升开发质量的保证。 虽然现在也有一些人诟病,任何地方都要添加类型是一件非常令人痛苦的事情,但总比,时刻都是随意推断类型来的舒适些。

通过下面的命令安装 ts。

npm install --save-dev typescript

@vue/cli-plugin-typescript内部预置了ts-loader的配置,无需单独配置 @vue/cli-plugin-typescript介绍

安装 ts-loader 等

npm install --save-dev @vue/cli-plugin-typescript

添加 tsconfig 配置,一个可以参考的配置

{
  // 编译过程中的参数
  "compilerOptions": {
    // 在 .tsx文件里支持JSX: "React"或 "Preserve"。因为是vue 中的编译,所以是preserve
    "jsx": "preserve",
    // 指定ECMAScript目标版本
    "target": "esnext",
    "module": "esnext",
    // 启用严格检查
    "strict": true,
    // 从 tslib 导入辅助工具函数(比如 __extends, __rest等)
    "importHelpers": true,
    // 决定如何处理模块。或者是"Node"对于Node.js/io.js,或者是"Classic"(默认)。查看模块解析了解详情。
    "moduleResolution": "node",
    // 启用实验性的ES装饰器。
    "experimentalDecorators": true,
    // 显示详细的诊段信息。
    "esModuleInterop": true,
    // 允许从没有设置默认导出的模块中默认导入。这并不影响代码的输出,仅为了类型检查。
    "allowSyntheticDefaultImports": true,
    // 生成相应的 .map文件。
    "sourceMap": true,
    "baseUrl": ".",
    // 允许编译javascript文件,默认为false
    "allowJs": false,
    // 要包含的类型声明文件名列表。
    "types": [
      "webpack-env"
    ],
    // 模块名到基于 baseUrl的路径映射的列表。
    "paths": {
      "@/*": [
        "src/*"
      ]
    },
    // 编译过程中需要引入的库文件的列表。
    "lib": [
      "esnext",
      "dom",
      "dom.iterable",
      "scripthost"
    ]
  },
  // 需要编译的文件
  "include": [
    "src/**/*.ts",
    "src/**/*.d.ts",
    "src/**/*.tsx",
    "src/**/*.vue"
  ],
  // 不需要编译的文件
  "exclude": [
    "node_modules"
  ]
}

2.3 引入 sass

Vite 提供了对 .scss, .sass, .less, .styl.stylus 文件的内置支持。因此没有必要为它们安装特定的 Vite 插件,但必须安装相应的预处理器依赖,依赖安装完项目就可以直接解析less文件了。

$ npm install less less-loader -D 
# or 
$ yarn add less less-loader -D

注意这里有个坑,less 和 less-loader 需要写到 devDependencies 里面,否则运行会报错。 

2.4 引入 eslint & 引入prettier 

这两个的引入我是参考的 vue3+ts+vite项目中使用eslint+prettier+stylelint+husky指南 - 掘金

这篇文章讲的很详细了,我就不在此班门弄斧了。 

三、引用

1、彻底弄懂 `npm init vue@latest` 发生了什么 - 掘金  

2、渲染函数 & JSX | Vue.js

3、Facebook JSX文章 

4、这篇文章介绍了jsx 写法和template写法的区别,以及jsx 写法的好处。探索 Vue 3 中的 JSX - 掘金

5、tsconfig 官方文档: 编译选项 · TypeScript中文网 · TypeScript——JavaScript的超集

四、总结

这里只是一个简单的配置。 甚至还不敢保证打包之后的文件能否访问。

对每个配置的作用也没有解释清楚。

这里列出在写的过程中,存疑的问题,待后续填坑。

1、vite 和 webpack的区别是什么?

2、sass 和 scss 等,和css 相比的区别是什么? 有什么规范?在项目中有什么实战?为了实现在编写过程中的方便,以及编译之后能在浏览器端正常运行,需要使用什么插件?各个插件的作用是什么?

3、ts 也是在开发阶段引入,编译之后,是 纯js 吗?配置的tsconfig 是在哪里运行的?

4、eslint 和prettier安装之后又是在哪里运行的?各自的配置中是什么含义? 

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才算对开发阶段的工程化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