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IS走向虚拟地理环境的认知转变》

林珲教授
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

GIS的发展

1、王之卓与陈述彭院士,开创者
2、计算机+数据库 =》 时空分析
3、非GIS行业的公司推出了受欢迎的GIS产品,确实是一个困惑

误区

  1. 局限在数据库,忽视模型
  2. 混淆时间与空间在模拟中的差异
  3. 混淆了时空参考系统与地理数据的关系

传统GIS面临的实验地理学问题

虚拟地理环境

1、大数据呼唤的是模型库和知识库,是地理知识工程的高级阶段
2、计算机+数据库+模型(知识+时空尺度) =》 虚拟地理环境
3、追求的是,身临其境的感受,超越现实的理解
4、虚拟地理环境的主要作用:在虚拟空间进行不同方案的比较
虚拟地理环境
GIS到虚拟地理环境的演变

虚拟地理环境试验时代
VGE三个认知层次

总结

1、三条脉络:GIS、虚拟地理环境、个人经历
2、GIS技术与地理模型的集合以支撑虚拟地理环境
3、GISer是否需要理解各种模型机理,GISer关注于用户的需求、需要展示什么,GISer知识面也应该很宽,看来是需要。
4、GIS的第一个工作是数据(清洗,编码,归类,入库),第二个工作应该是模型(理解、分类)
5、模型的进进出出,人机交互,这种表达方式就不会显得很技术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地理探测器(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种用于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展示地理数据的软件工具。安装地理探测器需要以下步骤: 1. 确定操作系统:首先,您需要确定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是哪种类型(例如Windows、Mac或Linux),以确保选择适合的GIS软件安装包。 2. 下载GIS软件:根据您的操作系统选择一个合适的GIS软件,比如ArcGIS、QGIS或MapInfo。您可以从官方网站或其他可靠的来源下载安装文件。 3. 执行安装程序:一旦您下载了GIS软件的安装文件,双击该文件以启动安装程序。通常,您将被要求同意软件许可协议和选择安装位置。 4. 安装依赖组件:某些GIS软件可能需要安装一些依赖组件(如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或.NET Framework)。根据软件安装程序的提示,确保正确安装这些组件。 5. 运行GIS软件:安装完成后,您可以在计算机上找到并运行GIS软件。单击图标或在开始菜单中找到相应的程序,并双击打开。 6. 配置设置:一旦GIS软件运行起来,您可能需要进行一些初始配置,如选择语言、设置默认存储路径或连接到数据库等。 7. 导入地理数据:要开始使用地理探测器,您需要导入地理数据。这可以通过从文件中加载数据、连接到外部数据库或通过网络获取数据来完成。 8. 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一旦您导入了地理数据,即可使用GIS的各种功能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您可以创建地图、执行空间分析、生成图表等等。 总之,安装地理探测器需要下载并安装适合您操作系统的GIS软件,执行安装程序,并可能需要安装一些依赖组件。完成安装后,您可以开始导入地理数据,并使用GIS软件的各种功能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