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Eclipse系列之maven

 现在大部分人都使用IDEA开发,这里我将一下MyEclipse搭建maven,不管是哪个开发工具,搭建方法都是一样的。

1. maven介绍

1.1 什么是maven

 maven是Apache下一个纯java开发的开源项目,它是一个项目管理工具,使用maven对Java项目进行构建、依赖管理。

2. 什么是项目构建

 项目构建是一个项目从编写源代码、测试、运行、打包、部署、运行的过程。
 maven将项目构建的过程进行标准化,每个阶段使用一个命令完成,下图展示了构建过程的一些阶段。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中部分阶段对应命令如下:

清理阶段对应maven的命令式clean,清理输出的class文件。
编译阶段对应maven的命令是compile,将java代码编译成.class文件。
打包阶段对应的maven命令是package,Java工程可以打包成jar包,web工程可以打包成war包。

 maven工程构建的优点:

  • 一个命令完成构建、运行,方便快捷。
  • maven对每个构建阶段进行规范,非常有利于大型团队协作开发。

3.什么是依赖管理

 什么是依赖?一个Java项目可能要使用一些第三方的jar包才可以运行,那么我们说这个Java项目依赖了这些第三方的jar包。

 举个例子:一个web project使用ssh框架,该web project依赖ssh框架,具体它依赖的是hibernate,spring,struts2.

 什么是依赖管理?就是对项目所依赖的jar包进行规范化管理。

 使用maven依赖管理添加jar的好处:

  • 通过pom.xml文件对jar包的版本进行统一管理,可避免版本冲突。
  • maven团队维护了一个非常全的maven仓库,里面包括了当前使用的jar包,maven工程可以自动从maven仓库下载jar包,非常方便。

4. maven仓库

4.1 maven仓库的作用

 maven的工作需要从远程仓库(可以理解为互联网上的仓库)下载一些jar包并保存在本地仓库,本地仓库就是本地文件夹,当第二次需要此jar包时则不再从远程仓库下载,因为本地仓库已经存在了,可以将本地仓库理解为缓存,有了本地仓库就不用每次从远程仓库下载了。项目所需要的插件或jar包,优先从本地仓库找。

4.2 搭建本地仓库

 默认本地仓库地址: user.dir/.m2/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