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与IOC

1. IOC(Inverse of Control):控制反转,也可以称为依赖倒置。

它并不是一种技术实现,而是一种设计思想。在任何一个有实际开发意义的程序项目中,我们会使用很多类来描述它们特有的功能,并且通过类与类之间的相互协作来完成特定的业务逻辑。这个时候,每个类都需要负责管理与自己有交互的类的引用和依赖,代码将会变的异常难以维护和极度的高耦合。而IOC的出现正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IOC将这些相互依赖对象的创建、协调工作交给Spring容器去处理,每个对象只需要关注其自身的业务逻辑关系就可以了。在这样的角度上来看,获得依赖的对象的方式,进行了反转,变成了由spring容器控制对象如何获取外部资源(包括其他对象和文件资料等等)。

所谓依赖,从程序的角度看,就是比如A要调用B的方法,那么A就依赖于B,反正A要用到B,则A依赖于B。所谓倒置,你必须理解如果不倒置,会怎么着,因为A必须要有B,才可以调用B,如果不倒置,意思就是A主动获取B的实例:B b = new B(),这就是最简单的获取B实例的方法(当然还有各种设计模式可以帮助你去获得B的实例,比如工厂、Locator等等),然后你就可以调用b对象了。所以,不倒置,意味着A要主动获取B,才能使用B;到了这里,就应该明白了倒置的意思了。倒置就是A要调用B的话,A并不需要主动获取B,而是由其它人自动将B送上门来。

2. AOP:即面向切面编程

面向切面编程,往往被定义为促使软件系统实现关注点的分离的技术。系统是由许多不同的组件所组成的,每一个组件各负责一块特定功能。除了实现自身核心功能之外,这些组件还经常承担着额外的职责。例如日志、事务管理和安全这样的核心服务经常融入到自身具有核心业务逻辑的组件中去。这些系统服务经常被称为横切关注点,因为它们会跨越系统的多个组件。

从Spring的角度看,AOP最大的用途就在于提供了事务管理的能力。事务管理就是一个关注点,你的正事就是去访问数据库,而你不想管事务(太烦),所以,Spring在你访问数据库之前,自动帮你开启事务,当你访问数据库结束之后,自动帮你提交/回滚事务!

应用:

aop的主要作用是监控函数/业务逻辑的调用、异常发生等问题,实际用于事务、安全和日志等横切关注。

aop的实现方式:

使用JDK的动态代理和cglib。

注意:对于有接口的类AOP是使用JDK的动态代理;

           对于无接口的类或者抽象类使用cglib,虽然cglib均可代理,但是其复杂,效率低 ,不能有final方法。

 

spring 的优点?
1.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性 ,实现了软件各层之间的解耦 
2.可以使用容易提供的众多服务,如事务管理,消息服务等 
3.容器提供单例模式支持 
4.容器提供了AOP技术,利用它很容易实现如权限拦截,运行期监控等功能 
5.容器提供了众多的辅助类,能加快应用的开发 
6.spring对于主流的应用框架提供了集成支持,如hibernate,JPA,Struts等 
7.spring属于低侵入式设计,代码的污染极低 
8.独立于各种应用服务器 
9.spring的DI机制降低了业务对象替换的复杂性 
10.Spring的高度开放性,并不强制应用完全依赖于Spring,开发者可以自由选择spring的部分或全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