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利用死信队列实现延时消息消费(延时队列)

在此,实现一个延迟10秒进行数据插入的功能。各位看官有具体需求具体实现,这里只用于延时如何利用rabbitmq实现消息的延迟消费。

1.首先为springIOC容器注入rabbitmq的链接池,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然后利用链接池创建链接通道。rabbitmq对交换机、队列的操作都是基于channel通道上实现的。而channel是建立在真实的connect上的虚拟链接。获取channel通道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利用channel通道定义普通的交换机以及队列,注意此普通队列是没有任何消费者的,目的就是让其消息在此队列中等待需要延迟的时间。需要给此队列设置两个属性,一个是"x-dead-letter-exchange"即在此队列中死信的消息需要转发到的交换机名称。另一个是"x-message-ttl"消息超时时间(此队列中的消息如果到了这个时间还未被消费者消费则这些消息变为死信消息)。直接上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然后定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是消费的死信队列(即由死信交换机"insertEmp_dead_exchange"路由到的队列)里面的消息。为方便查看,这里使用@RabbitListener注解直接定义消费者,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根据日志查看效果,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处为生产者消息发送到普通队列"insertEmp"之后收到的监听日志,时间是"2020-08-18 15:31:32.750"
第二处是消费者从死信队列"insertEmp_dead_queue"消费了消息之后的日志,时间是"2020-08-18 15:31:42.761"
从消息发送到消息消费之间的时间差刚好是10秒,就此实现了消息的延迟消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