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探索之旅——基本表操作三步曲

目录

  1. 第一步:创建(定义)基本表
    1.1 选择数据库
    1.2 语法格式
    1.3 建表实例
  2. 第二步:修改基本表
    2.1 语法格式
    2.2 改表实例
  3. 第三步:删除基本表
    3.1 语法格式
    3.2 删表实例

1. 第一步:创建(定义)数据库

1.1 选择数据库

在要对某个数据库进行表的操作前,我们需要先选定它。语法格式为:
USE 数据库名
这次我们对 practice 这个数据库进行操作

USE practice
1.2 语法格式

在表的定义式,需要定义表名,该表中的列(列名、数据类型、约束条件)。
其语法格式如下:

CREATE TABLE <表名> (
<列名1> <数据类型> [ <列级完整性约束>]
[, <列名2> <数据类型> [ <列级完整性约束>] ]
[, ...n]
[, 表级完整性约束条件] [, ...n]
)

一点说明:
1. 格式中的 [] (方括号)表示其中内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选用。在命令输入时,不要输入方括号。
2. 格式中 的<> (尖括号)表示其中内容为实际语义,内容以实际名称或参数输入,为必选内容。在命令输入时,不要输入尖括号。
3. 格式中的 () (小括号)是语句的组成部分,一定要输入。
4. 格式中的[,…n] 指示前面的项可以循环n次,具体值由逗号分隔。
5. 同一个数据库中不允许出现同名的表。
6. 列名又称为字段名、属性名,表示基本表的各个属性,同一个表中不允许出现同名的列。
7. 数据类型是列允许存放的数据的类型。
8. 约束条件用以分为列级和表级,用以做某些约束。

1.3 建表实例

我们建立一个基本表 Student ,其中包括属性学号(Sno),姓名(Sname),性别(Sex),出生时间(SBirthDay),专业(Sdept),同时对这些属性建立完整性约束条件。

定义 Sno 为主码;Sex 只可取值 ‘F’、’M’ ;对 Sname和Sex建立唯一性索引,确保统一性别学生没有重名。代码如下:

CREATE TABLE Student(
    Sno CHAR(10) PRIMARY KEY,
    Sname VARCHAR(5) NOT NULL,
    Sex CHAR(1) NOT NULL CHECK(Sex='F' OR Sex='M'),
    SBirthDay DATE ,
    Sdept VARCHAR(15),
    CONSTRAINT S_UINO UNIQUE(Sname,Sno)
    )

从 Student 表的数据字典可以看出表的列名,数据类型,是否允许为空,但不可以看见完整性约束条件。
数据字典

2. 第二步:修改基本表

基本表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根据需求做出改变,这些改变包括增加列、删除列、重命名列和表、增加完整性约束条件、删除完整性约束条件等。修改基本表也可以叫做基本表的维护

2.1 语法格式

ALTER TABLE <表名>
[ ADD <新列名> <数据类型> [完整性约束条件] ]
[ DROP <完整性约束条件> ]
[ ALTER <列名> <数据类型> ]

有以上语法格式可分为三种操作方式:ADD、DROP、ALTER

ADD方式 可用于新增完整性约束条件,列定义同 CREATE TABLE 语句中的列定义方式相同。其语法格式为: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定义> | <完整性约束定义>

使用此方式增加列时自动填充NULL,因为在新增列是不能同时为列加入数据,所以不能将新增加的列定义为NOT NULL

DROP 方式 可以用于删除指定的完整性约束条件或指定的,语法格式为: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完整性约束名> |

2.2 改表实例

【实例 1 】向表 Student 中插入一列 Sadr,数据类型为 varchar(50)

ALTER TABLE Student  ADD Sadr varchar(50)

【实例 2 】向表 Student 中 SBirthDay 增加CHECK约束,使其出生年份至少在 10 年以前。

ALTER TABLE Student 
ADD CONSTRAINT SBirthDay_CHE 
CHECK (YEAR(SBirthDay)<YEAR(GETDATE())-10)

【实例 3 】删除 Student 表中的表级完整性条件 S_UINO 。

ALTER TABLE Student DROP S_UINO

【实例 4 】将列 Sname 原数据类型 VARCHAR(5) 改为 VARCHAR(8)

ALTER TABLE Student ALTER COLUMN Sname VARCHAR(8)

【实例 5 】将列 Sadr 重命名为 Address

EXEC sp_rename 'Student.Sadr','Address','COLUMN'

【实例 6 】将表 Student 重命名为 S_Student

EXEC sp_rename 'Student','S_Student'

3. 第三步:删除基本表

当不需再要某个表,或某个表出现不明错误无法改正,需要删除重建时,需要用到删除命令 DROP TABLE。删除表时,该表中的所有属性,完整性约束,索引,权限范围,触发器等都会被删除。PROCEDURE 显示删除。

通过 DROP TABLE 删除表时,存在以下限制和约束。
1. 不能删除被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的表。必须先删除引用 FOREIGN KEY 的约束或引用表。如果要在同一个DROP TABLE 语句中删除引用表以及包含主键的表,则必须先列出引用表。
2. 删除表时,标的规则或默认值将被解除绑定,与该表关联的任何约束或触发器会被自动删除。如果要重新创建表,则必须重新绑定相应的规则和默认值,重新创建某些触发器,并添加所有必须的约束。
3. 如果删除的表中包含带有 FILESTREAM 属性的 varbinary(max) 列,则不会删除在文件系统中存储的任何数据。
4. 不应在同一个批处理中对同一个表执行 DROP TABLE 和 CREATE TABLE ,否则可能出现意外错误。
5. 任何引用已删除表或存储过程时都必须使用 DROP VIEW 或 DROP PROCEDURE 显示删除,以便删除对该表的引用。

3.1 语法格式

DROP TABLE <表名>

3.2 删表实例

删除基本表 S_Student

DROP TABLE S_Student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