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协议

  1. 理解arp协议
  2. 编写arp脚本抓取对应主机mac地址

ARP:地址解析协议

*用来将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的。

背景知识:
IP地址:给因特网上的每一个主机(或路由器)的每一个接口分配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唯一的32位的标识符。
通俗点讲:标识网络中不同主机的地址。

端口号:同一台主机上标识不同进程的地址。

IP地址+端口号 ——》标识网络中唯一的进程。

在网络通讯时,源主机的应用程序知道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端口号,却不知道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MAC地址),而数据包首先是被网卡接收后再去处理上层协议的,如果接收到的数据包的硬件地址与本机不符,则直接丢弃。
因此在通讯前必须获得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这时就需要使用ARP协议来获取这个主机的硬件地址。

(数据包首先到达目的主机所在的局域网,而在局域网中数据是以数据帧的形式进行传输,而在数据帧的首部所填充的源地址与目的地址均指的是MAC地址,所以需要知道目的主机的MAC地址).

这里写图片描述


源主机发出ARP请求,询问“IP地址是192.168.0.1的主机的硬件地址是多少”,并将这个请求广播到本地网段(以太网帧首部的硬件地址填FF:FF:FF:FF:FF:FF表示广播),.目的主机接收到广播的ARP请求,发现其中的IP地址与本机相符,则发送一个ARP应答数据包给源主机,将自己的硬件地址填写在应答包中。

假设:现在有主机1向主机2发送数据包,主机1已知主机2的IP地址,却不知道主机2的MAC地址,所以需要通过ARP协议获取主机2的MAC地址。
已知:主机1的IP地址:IP1
主机1的MAC地址:MAC1
主机2的IP地址:IP2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主机2收到广播信息时,这时发现广播的IP地址和自己的IP地址相符,就将自己的IP地址和MAC地址填入ARP报文中,然后发送ARP应答报文。

这里写图片描述

编写arp脚本抓取对应主机mac地址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