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模型

4 篇文章 0 订阅

1 内存模型


运行时内存

        Java内存模型,往往是指Java程序在运行时内存的模型,而Java代码是运行在Java虚拟机之上的,由Java虚拟机通过解释执行(解释器)或编译执行(即时编译器)来完成,故Java内存模型,也就是指Java虚拟机的运行时内存模型。运行时内存模型,分为线程私有和共享数据区两大类,其中线程私有的数据区包含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区,所有线程共享的数据区包含Java堆、方法区,在方法区内有一个常量池。


(1)线程私有区:

  • 程序计数器,记录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的地址;
  • 虚拟机栈:方法执行的内存区,每个方法执行时会在虚拟机栈中创建栈帧;
  • 本地方法栈:虚拟机的Native方法执行的内存区;
(2)线程共享区:
  • Java堆:对象分配内存的区域;
  • 方法区:存放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 常量池:存放编译器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是方法区的一部分。


  • 栈内存溢出:程序所要求的栈深度过大导致。
  • 堆内存溢出: 分清 内存泄露还是 内存容量不足。泄露则看对象如何被 GC Root 引用。不足则通过 调大 -Xms,-Xmx参数。
  • 持久带内存溢出:Class对象未被释放,Class对象占用信息过多,有过多的Class对象。
  • 无法创建本地线程:总容量不变,堆内存,非堆内存设置过大,会导致能给线程的内存不足。

2 内存详情

        运行时内存分为五大块区域(常量池属于方法区,算作一块区域),前面简要介绍了每个区域的功能,那接下来再详细说明每个区域的内容,Java内存总体结构图如下:


2.1 程序计数器

  在CPU的寄存器中有一个PC寄存器,存放下一条指令地址,这里,虚拟机不使用CPU的程序计数器,自己在内存中设立一片区域来模拟CPU的程序计数器。只有一个程序计数器是不够的,当多个线程切换执行时,那就单个程序计数器就没办法了,虚拟机规范中指出,每一条线程都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注意,Java虚拟机中的程序计数器指向正在执行的字节码地址,而不是下一条。

2.2 Java虚拟机栈 

  Java虚拟机栈也是线程私有的,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放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到执行完成的过程都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的入栈到出栈的过程。我们平时把内存分为堆内存和栈内存,其中的栈内存就指的是虚拟机栈的局部变量表部分。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期可以知道的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者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和返回后所指向的字节码的地址。其中64 位长度的long 和double 类型的数据会占用2个局部变量空间(Slot),其余的数据类型只占用1个。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帧中分配多大的局部变量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方法运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当递归层次太深时,会引发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这是虚拟机栈抛出的异常。

 2.3 本地方法栈 

  在HotSpot虚拟机将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它们的区别在于,虚拟机栈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2.4 Java堆

  Java 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这个区域是用来存放对象实例的,几乎所有对象实例都会在这里分配内存。堆是Java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GC堆),垃圾收集器实现了对象的自动销毁。Java堆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就像我们的磁盘空间一样。可以通过-Xmx和-Xms控制。JVM垃圾回收机制采用“分代收集”:新生代采用复制算法,老年代采用标记清理算法。默认Eden:S0:S1=8:1:1;


(1)新生代

        主要是用来存放新生的对象,一般占据堆的1/3空间,由于频繁创建对象,所以新生代会频繁触发 Minor GC进行垃圾回收。新生代又分为 Eden区、ServivorFrom、ServivorTo三个区。

  • Eden区:Java新对象的出生地(如果新创建的对象占用内存很大,则直接分配到老年代)。当Eden区内存不够的时候就会触发MinorGC,对新生代区进行一次垃圾回收。
  • Servivor To:保留了一次MinorGC过程中的幸存者。
  • Servivor From:上一次GC的幸存者,作为这一次GC的被扫描者。

MinorGC的过程:MinorGC采用复制算法。首先,把Eden和ServivorFrom区域中存活的对象复制到ServicorTo区域(如果有对象的年龄以及达到了老年的标准,则赋值到老年代区,老年代默认年龄为15),同时把这些对象的年龄+1(如果ServicorTo不够位置了就放到老年区);然后,清空Eden和ServicorFrom中的对象;最后,ServicorTo和ServicorFrom互换,原ServicorTo成为下一次GC时的ServicorFrom区。

(2)老年代

        主要存放应用程序中生命周期长的内存对象。老年代的对象比较稳定,所以full GC不会频繁执行。在进行full GC前一般都先进行了一次full GC,使得有新生代的对象晋身入老年代,导致空间不够用时才触发。当无法找到足够大的连续空间分配给新创建的较大对象时也会提前触发一次full GC进行垃圾回收腾出空间。

    full GC采用标记—清除算法:首先扫描一次所有老年代,标记出存活的对象,然后回收没有标记的对象。full GC的耗时比较长,因为要扫描再回收。full GC会产生内存碎片,为了减少内存损耗,我们一般需要进行合并或者标记出来方便下次直接分配。

     当老年代也满了装不下的时候,就会抛出OOM(Out of Memory)异常。

2.5 方法区

  方法区也叫永久代。在过去(自定义类加载器还不是很常见的时候),类大多是”static”的,很少被卸载或收集,因此被称为“永久的(Permanent)”。虽然Java 虚拟机规范把方法区描述为堆的一个逻辑部分,但是它却有一个别名叫做Non-Heap(非堆),目的应该是与Java 堆区分开来。同时,由于类class是JVM实现的一部分,并不是由应用创建的,所以又被认为是“非堆(non-heap)”内存。HotSpot 虚拟机的设计团队选择把GC 分代收集扩展至方法区,或者说使用永久代来实现方法区而已。对于其他虚拟机(如BEA JRockit、IBM J9 等)来说是不存在永久代的概念的。

        在Java8中,永久代已经被移除,被一个称为“元数据区”(元空间)的区域所取代。元空间的本质和永久代类似,都是对JVM规范中方法区的实现。不过元空间与永久代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元空间并不在虚拟机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因此,默认情况下,元空间的大小仅受本地内存限制。类的元数据放入 native memory, 字符串池和类的静态变量放入java堆中. 这样可以加载多少类的元数据就不再由MaxPermSize控制, 而由系统的实际可用空间来控制.

        采用元空间而不用永久代的几点原因:

  • 为了解决永久代的OOM问题,元数据和class对象存在永久代中,容易出现性能问题和内存溢出。
  • 类及方法的信息等比较难确定其大小,因此对于永久代的大小指定比较困难,太小容易出现永久代溢出,太大则容易导致老年代溢出(因为堆空间有限,此消彼长)。
  • 永久代会为 GC 带来不必要的复杂度,并且回收效率偏低。
  • Oracle 可能会将HotSpot 与 JRockit 合二为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