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程序员的《终身学习》

前几天看了《终身成长》这本书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害怕和丢脸。 后来,我们懂得了更多,反而怕这怕那,止步不前了。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转变了思维模式。 《终身成长》本书从就是从思维模式的角度,让我们找到自己恐惧、苦恼和失败的原因。同时,它将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阻碍,获得成长,达成目标。

file

 

《终身成长》核心论点


人有两种思维模式:
1.固定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才能一成不变。这让人们时刻想证明自己的智力、个性和特征。他们会把发生的事当作衡量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
2.成长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能力可以努力培养。虽然人的先天才能、资质、性格各有不同,但都可以通过努力和经历来改变。

固定思维VS成长思维


1.对自身评价的准确度不同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对自己能力的评估非好即坏,所以难免失真。他们的评估结果,有些被夸大,有些很模糊。
●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相信能力可以培养,所以对自己的现有水平,他们能以开放的心态评估。同时,由于以学习为目标,他们也需要对自己的现有水平有一个准确的评估。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2.对成功的看法不同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希望确保自己的成功。他们认为聪明人应该永远是成功的。这让他们极力掩饰不足,最后变成不爱学习的人。
● 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来说,成功意味着拓展自己的能力。而这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实现。

3.对失败的看法不同
● 在固定型思维模式者看来,如果他在某件事中失败了,他就成了失败者。在这里,他们的失败,从一种行为转变成了一种身份。
● 在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看来,即便失败是痛苦的,但它不能对你下定义。它只是一个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且,我们还能从中学习和受益。

4.对努力的看法不同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只有无能的人才需要努力。如果你需要为某件事付出努力,说明你不擅长做这件事。
●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觉得,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成功。他们欣赏天赋,更崇尚努力。

5.脑波不同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脑波研究室,两种思维模式的人进行了一项测试。他们在回答问题,并得到反馈时,脑波显示出不同的反映。
●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只对反映其能力高低的反馈有兴趣。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答案的对错上,他们对帮助学习的信息没有兴趣。
●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高度关注提高知识水平的信息。对他们来说,学习才是第一要务。

file

 

程序员的思维

    经典的达克效应(我们把 “高估自己”、“过度自信”的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达克效应)认知曲线图:

file



愚昧山峰特点

工作3-5年
熟悉使用主流框架
能够快速完整的完成较为简单的业务需求
CURD、ctrl-c/ctrl-v 溜的飞起
谁都不服,看谁都是觉得是傻逼

绝望之谷特点


工作至少五年之上
工作不再仅仅是CURD
业务压力大、开始关注性能
线上故障频发
开始注重系统监控、系统安全
新技术层出不穷
技术选型眼花缭乱
框架源码似懂非懂
操作系统所为何物
CPU、IO、内存、磁盘一看再看
看谁都像是大佬
....

开悟之坡特点


终身学习
大佬
啥都知道

怎样从愚昧山峰跳到绝望之谷,就取决于我们是否拥有成长性思维:

    当测试说你写的代码有问题时,不要在心里骂他SB,多想想是不是自身代码不够严谨、是不是逻辑有未考虑到地方、代码是否能够更加优化简洁、功能是否下层抽象为通用SDK、是否需要压测、是否需要业务隔离、是否有关联模块为考虑周全等等

    当产品需要改动需求的时候,不要第一时间骂回去,先想想为何要改需求、改动后的需求好在什么地方?何为要这样改?行业内是否有其他公司有类似的案例?是否有行业数据支撑这个想法?这个改动的投入产出比是多少?这个改动是否会影响目前其他模块?是否会影响下游功能等等

    当每晚半夜发布骂爹骂娘的时候,想想有没有偷懒的办法?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自动发布?docker怎么玩?怎样优雅的拉出服务器?怎么灰度发布?服务器流量怎样优雅切换? 服务失败怎么快速踢出?怎样AB测试?等等

    当被业务追问 为什么订单失失败、短信没有发出去等问题的时候,不要就回复一句“无法复现”,多想想怎么进行怎样管理日志?怎样全链路跟踪?怎样线上全面监控等等?

    当吞吐量和响应时间无法满足现有业务的时候,不要就会“加机器”一个方法?想想性能瓶颈在哪?JVM参数是否能调优?GC是否正常?代码是否有坏的问题?同步是否可以更换为异步?单线程是否可以提升为多线程?是否可以加多级缓存?缓存击穿、失效、雪崩怎么处理?数据库是否存在慢查询、是否可以索引优化、是否有备份、是否需要分库分表、是否可以更换NewSql?业务逻辑是否可以简化等?

     人都是在思考中才能成长,工作中遇到的任何bug、奇怪需求、线上事故对我们程序员来说都是福报,抓住每一次挫折、抓住每一次逆境,我们才能够尽早的跳下愚昧山峰,用成长思维稳稳的走上开悟之坡。
 

file

 

----推荐书籍----


    怎样才能拥有成长思维?那就需要我们多读书,提升我们的认知;多摔跤,提升我们的逆商;多倾听、多向周边的人学习,每一个人的存在都能投射出你自身不一样的影子 !!!
《Effective Java第三版》
    距离《Effective Java》第二版已经过了十年。谁又能想到,它突然老树发新芽的出了针对JDK8新特性的第三版。豆瓣上有一篇《如何变成Java文艺青年》的短评,那绝对是瞎起的题目,明明是变成工匠。

《Java性能权威指南》
    专注于Java性能的书籍并不多,能游刃有余地展示Java性能优化难点的更是凤毛麟角,本书即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Java资深开发者,你还有什么理由不仔细品读呢?

《SRE:Google运维解密》
    本书非常务实的,提出不要依赖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 而应该尽可能地做好预案演练,设置多层次的纵深防御和响应体系, 依靠制度与体系,构建高可用服务架构。站在巨人的肩膀,你能看到更远的方向。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本书清晰揭示了重构的过程,解释了重构的原理和最佳实践方式,并给出了何时以及何地应该开始挖掘代码以求改善。书中给出了70多个可行的重构,每个重构都介绍了一种经过验证的代码变换手法的动机和技术。本书提出的重构准则将帮助你一次一小步地修改你的代码,从而减少了开发过程中的风险。

《逆商》
    情商,智商和逆商是一个人是否能成功的三要素,这三者中逆商是最重要的,他决定了你是否能战胜挫折,继续前进。我非常喜欢它阐述的要培养攀登者的意识,要努力成为一名攀登者。

《时间简史》
    理科生文艺手札。全都是关于宇宙本性最前沿知识,包括宇宙图像、空间时间、膨胀宇宙、不确定性原理、黑洞、宇宙起源和命运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遥远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质等知识,并对宇宙起源、空间时间及相对论等古老命题进行了阐述,有趣的很。

 

 

file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