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心

小学时候,老师会把写的好的作文当做范文在班级去读,初中时候,作文写得好的同学会被整个年级都传颂,很是羡慕。其实我对作文的羡慕还不是单纯的分数高,而是那种可以抛弃“总-分-总”结构,抛弃“中国古代十大杰出青年”的作文,他们可以轻轻地毫不费力地写出自己的想法,非常勇敢的表露自己的内心,尤其是在那个“花季”、“雨季”的年龄,这种写作行云流水的人真是神一样的存在。再配上一个寓意深刻的署名和一段貌似哲理却不知道具体意思的句子做自我介绍,啧啧……

我对这个羡慕并没有停留在仰慕,而是在不停地去模仿,去靠近,一直到大学期间还是坚持在QQ空间写一些生活的感悟,引来大家的围观点评,只是后来社团、学习事务繁琐,渐渐对生活没有了耐心审视,写出来的东西也没有了灵魂,最终放弃。

现在生活被工作压迫着,每天匆匆忙忙但也不觉得充实,早上疲倦的睁眼被闹铃催得来不及想想今天可以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晚上回到家已是深夜,想想一夜仅有的四五个小时的睡眠倒头就睡。工作繁忙的时候真心觉得累,可是工作稍微缓和也是很累,因为被繁忙掩饰的空虚的就暴露出来,成了一道不想面对的生活的疤。

今天在CSDN看博客,读到一篇写给刚毕业的年轻人的职业生涯指导,让我想到了我在刚毕业那会儿面试时对工作的理解。工作首先是满足生存需要,在生存需要之上我会追求做对自己成长有益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大收益的事情,最终把自己所做的工作做成一种事业,做事业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可以影响自己变得更好,影响别人看到美好,甚至影响整个时代。当想到这里自己真是羞愧难当,那时候真的是相信这些事情,很用心的去做事情,不计较自己的付出所产生的世俗反响,现在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每天跟着各种用户的需求去编写解决方案,依靠公司积累和开发的方案库拼凑着华丽的效果。其实自己内心知道,这样的状态是不会长久的,至少是一种忙碌的蹉跎。

《肖申克的救赎》说:有的人在忙着生存,有的人在忙着死亡。当下的状态就是在繁忙的假象之下快速的靠近“死亡”——一种学习心态的死亡,一种思想进取的死亡,一种追求极致理想的死亡,一种拥抱美好生活的死亡,一种给他人以希望之光动机的死亡。

先前的工作中一直觉得工作中的其他同事思想固化,认为眼前的工作就很好了,从不需要思考将来怎么做得更好,而我自己不想和其他人一样,总想生活的有那么一点点不同,于是在别人安于现状的时候我习惯在手上的工作中寻找可拓宽的知识点和总结可以进步的地方,不能被“温水”煮熟,经过不经意的努力和坚持,我能顺利摆脱当时的工作条件限制,在各方面脱颖而出,也因此可以换几份认为能给自己带来成长的工作。

这个良好状态的终结大概是发生在我现在的工作中吧。现在的公司在行业中首屈一指,机缘巧合我能进入到这里让我的内心放松了很多,虽然进来公司不久我就提醒自己,这里不是天堂,而是一大锅温水,比以往任何的“温水”都大,大到你看不到温水的边沿,以至于会忘记这是温水。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流程都是以现成的产品和方案输出为主,所有的制度和流程都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当客户的需求多了以后,我们能做的也仅仅是满足。如果你想给客户一个更满意的服务,首先主管会来跟你讨论你做事的意义在哪里,是不是浪费公司的资源,工作量是不是饱和等系列问题;其次客户更满意不是公司的考核标准,不能满足公司的考核标准的员工连活下去都是问题;还有,手上的工作实在太多了,根本没精力去把进一步事情考虑,去给客户的满意加点料;最主要的还是个人能力的不足,有的人不费力就让客户更满意,有的人则拼尽全部精力也不能达到客户满意的程度。我属于拼尽精力能让客户稍稍满意,稍不尽力就会挨板子程度。

现在这份工作除了日常工作精力消耗太大以外,主要还有生活中的精力,这一块真的是躲也躲不掉,处理也处理不了的,折磨的人心力交瘁。刚入职不久举办了婚礼,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了两个人的事情,很多需要独处的计划都会受到阻碍,除了工作学习计划,还会多出一些两个人共同的计划,所以时间保障上很难实现。小孩出生孕检显示有风险,出生后焦急期盼了十天终于把小孩接回家,然后就是暴露的亲家之间、婆媳之间以及其他各种之间的矛盾,层出不穷,不只牵扯到大部分生活精力,甚至连正常工作都受到影响,而那时候运作的几个产粮的大项目正是招投标阶段,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苟延残喘,好多积极的、美好的心思都磨灭了。入职两年工作开始进入倦怠期,孩子逐渐长大想多些精力跟他一起成长,中华民族的传统矛盾不定期又会爆发,长期的加班熬夜身体素质直线下降进而精力不济,新家交房通勤时间直接加长到两个小时以上……

毕业的三到五年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这是毕业那时候常鞭策自己珍惜时间把握机遇的信条。现在已经五年过去了,三十岁马上也要来临,内心无比恐慌却又疲于改变,更多的是已经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改变。工作中以优秀的解决方案行销的标准为蓝本,经常梳理出自己欠缺的技能,每次梳理总会增加几条,有些欠缺甚至已经出现了好几年,从大学时候就存在。生活中以父亲和丈夫的责任为蓝本,也可以梳理出一大堆矛盾点。

可喜的是,昨天运动APP提示上个月运动达标的天数后,建议提高目标,我知道我日常没有能走那么多步,好几天都是夜里临睡前跑到小区里补上的。今天早上的公交车里,看到满车厢疲惫的眼神中有两个人精神奕奕,一个人在看一个课程视频,一个人在看一份英文资料,上面写满了注解,这仿佛就是很多年前的我,每次出差都能读大半本书,隔段时间会写写读后感观后感,那些文字现在读起来都很温暖很有力量。今天上午读到的杏子老师制定学习计划(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135121/article/details/93226590 )的方法,受益颇深,我觉得我按照这个方法也能慢慢变得很厉害。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还来得及吧!今天是剩下时日里最早的一天,做个大大的规划,给自己几个小小的目标,现实里除了让现在的生活品质有所改善之外,还要给小特特做个榜样。还记得毕业的时候想着不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要不然到老了带孙子或者外孙的时候没故事讲,每次开口就是你爷爷我毕业之后就干这份工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现在呢,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将故事进行下去,做一个会发光的人,当有新人入职迷茫的时候我能跟他在短暂的相处中让他获得坚定的信念和对未来的信心;当有人感叹生活无趣的时候我能告诉他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以后依然热爱生活;当自己过倦了眼下的生活还能说走就走去追求诗和远方。

原谅我没有华丽的词汇和鸡汤式的口号结束这段文字了,摘一段师姐微博中的文字结束吧,这也是我微博上寥寥的几个赞之一:

从来都是时势造英雄,人定胜天,说的并不是“人,定胜天”,而是“人定,胜天”。
每个人都会给自己的生活找一个出口,不管它通向繁茂的平凡还是孤寂的卓越。
亦或是,孤寂且平凡。
共勉。

嗯,共勉!

2019年8月2日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