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ansible使用(自动化运维)示例


//系统、版本
$ lsb_release -a
No LSB modules are available.
Distributor ID:	Raspbian
Description:	Raspbian GNU/Linux 10 (buster)
Release:	10
Codename:	buster
$ uname -r
4.19.97-v7l+
$ ansible --version
ansible 2.7.7
  config file = /etc/ansible/ansible.cfg
  configured module search path = ['/home/pi/.ansible/plugins/modules', '/usr/share/ansible/plugins/modules']
  ansible python module location = /usr/lib/python3/dist-packages/ansible
  executable location = /usr/bin/ansible
  python version = 3.7.3 (default, Dec 20 2019, 18:57:59) [GCC 8.3.0]
//前提
//ansible使用基于ssh,所以服务器间互免密登陆非常重要,可参考我的另一篇博文
//[Linux下ssh单向免密登陆/互免密登陆](https://blog.csdn.net/qq_35590198/article/details/87360081)
//另,需要安装python (一般使用自带的默认版本即可)

//安装ansible
# apt-get -y install ansible
# whereis ansible
ansible: /usr/bin/ansible /etc/ansible /usr/share/ansible /usr/share/man/man1/ansible.1.gz
# ansible --help	//获取帮助

//配置文件
# vim /etc/ansible/ansible.cfg	//(可选)编辑180行的deprecation_warnings为False,用于减少ansible提示
180 deprecation_warnings = False

# vim /etc/ansible/hosts	//在文件的最后追加模块以及hosts (这是一个示例,当有多个时,按照实际修改)
[localhost-vm]
192.168.56.20 ansible_ssh_user=root ansible_ssh_port=22
//ansible_ssh_user 为指定使用的用户,ansible_ssh_port 为指定ssh端口,这2个参数如果都为默认,否则都可以省略
//配置完毕(要注意的是ansible的配置文件修改后不需要重新载入之类的操作,保存后即可使用)
//命令示例 通过shell模块安装包
# ansible -i /etc/ansible/hosts localhost-vm -m shell -a 'yum -y install tree' -vvvv
//-i 指定使用的hosts
//localhost-vm 要执行的命令的主机组或ip地址(根据实际会不同)
//-m 指定使用什么模块(根据使用的模块不同,命令各不相同)
//-a 指定执行什么命令(即命令的内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自动化运维系统是一种通过自动化技术来管理和维护IT基础设施的系统。基于ansible自动化运维系统设计与实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需要进行系统架构设计。在设计阶段,需要考虑到使用ansible作为核心工具,搭建一个分布式的自动化运维系统。可以考虑采用主控节点和多个受控节点的架构,主控节点负责管理和调度各个受控节点执行任务。 其次,需要进行ansible环境的搭建和配置。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高效性,需要在系统中搭建ansible的工作环境,并对ansible进行相关配置,以满足系统的自动化运维需求。 接着,需要设计系统的任务调度和执行机制。自动化运维系统通常需要定时执行一些常规任务,比如系统巡检、日志清理等。通过ansible的任务调度功能,可以对这些任务进行定时执行和监控。 最后,需要设计系统的监控与报警机制。在自动化运维系统运行过程中,需要对系统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通过ansible的监控与报警机制,可以对系统进行全面监控,并在出现问题时及时进行报警和处理。 综上所述,基于ansible自动化运维系统设计与实现需要考虑到系统架构、ansible环境的搭建和配置、任务调度和执行机制以及监控与报警机制等方面,以构建一个高效可靠的自动化运维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