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hadoop入门

一、概述

1、HDFS
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简称 HDFS ,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其中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NameNode (nn)、DataNode(dn)、Secondary NameNode(2nn)
1 NameNode nn ):存储文件的 元数据 ,如 文件名,文件目录结构,文件属性 (生成时间、副本数、 文件权限),以及每个文件的 块列表 块所在的 DataNode 等。

2DataNode(dn):在本地文件系统存储文件块数据,以及块数据的校验和

3 Secondary NameNode(2nn) 每隔一段时间对 NameNode 元数据备份 。(主要主备份作用,当NameNode宕机后做备用)
2、Yarn
Yet Another Resource Negotiator 简称 YARN ,另一种资源协调者,是 Hadoop 的资源管理器。

3、MapReduce
MapReduce 将计算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Map Reduce

1) Map 阶段:并行处理输入数据(分多分支进行处理)
2 Reduce 阶段:对 Map 结果进行汇总(合并汇总多分支处理结果)
hadoop的整体结构:

二、大数据技术生态体系

图中涉及的技术名词解释如下:
1 Sqoop Sqoop 是一款开源的工具,主要用于在 Hadoop Hive 与传统的数据库( MySQL ) 间进行数据的传递,可以将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例如 :MySQL Oracle 等)中的数据导进 到 Hadoop HDFS 中,也可以将 HDFS 的数据导进到关系型数据库中。
2 Flume Flume 是一个高可用的,高可靠的,分布式的海量日志采集、聚合和传输的系统, Flume 支持在日志系统中定制各类数据发送方,用于收集数据;
3 Kafka Kafka 是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
4 Spark Spark 是当前最流行的开源大数据内存计算框架。可以基于 Hadoop 上存储的大数 据进行计算。
5 Flink Flink 是当前最流行的开源大数据内存计算框架。用于实时计算的场景较多。
6 Oozie Oozie 是一个管理 Hadoop 作业( job )的工作流程调度管理系统。
7 Hbase HBase 是一个分布式的、面向列的开源数据库。 HBase 不同于一般的关系数据库, 它是一个适合于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数据库。
8 Hive Hive 是基于 Hadoop 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映射为一张
数据库表,并提供简单的 SQL 查询功能,可以将 SQL 语句转换为 MapReduce 任务进行运
行。其优点是学习成本低,可以通过类 SQL 语句快速实现简单的 MapReduce 统计,不必开
发专门的 MapReduce 应用,十分适合数据仓库的统计分析。
9 ZooKeeper :它是一个针对大型分布式系统的可靠协调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配置维护、 名字服务、分布式同步、组服务等。

三、搭建hadoop集群

hadoop存在三种安装模式:本地模式(单机)、伪集群(同一机器,不同端口,一般不用)、完全分布式集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