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 与 ** 用法·

转载来自于http://blog.csdn.net/qq_18192241/article/details/50486025
def  function_with_one_star( * t):
     print (t, type(t))

def  function_with_two_stars( ** d)
    print
(d, type(d))

上面定义了两个函数,分别用了带一个星号和两个星号的参数,它们是什么意思,运行下面的代码:

function_with_one_star( 1 ,  2 ,  3 )
function_with_two_stars(a
  =  1 , b  =  2 , c  =  3 )

结果如下

( 1 ,  2 ,  3 )  <</span>class 'tuple'>
{
'a': 1, 'c': 3, 'b': 2} <</span>class 'dict'>

由此可见,带一个星号(*)参数的函数传入的参数存储为一个元组(tuple);

而带两个星号(*)参数的函数传入的参数则存储为一个字典(dict),并且在

调用是采取 a = 1, b = 2, c = 3 的形式。

由于传入的参数个数不定,所以当与普通参数一同使用时,必须把带星号的参

数放在最后。


函数在定义中,通过在参数前加星号,将传递进来的多个参数转化为一个对象,元组或字典,可以说是将这些参数值收集起来。

参数前加一个星号,表明将所有的值放在同一个元组中,该参数的返回值是一个元组。

参数前加两个星号,表明将所有的值放在同一个字典中,该参数的返回值是一个字典。


位置参数

在参数名之前使用一个星号,就是让函数接受任意多的位置参数。

>>> def multiply(*args):
...     total = 1
...     for arg in args:
...         total *= arg
...     return total
...
>>> multiply(2, 3)
6
>>> multiply(2, 3, 4, 5, 6)
720

python把参数收集到一个元组中,作为变量args。显式声明的参数之外如果没有位置参数,这个参数就作为一个空元组。

关键字参数

python在参数名之前使用2个星号来支持任意多的关键字参数。

>>> def accept(**kwargs):
...     for keyword, value in kwargs.items():
...         print "%s => %r" % (keyword, value)
...
>>> accept(foo='bar', spam='eggs')
foo => 'bar'
spam => 'eggs'

注意:kwargs是一个正常的python字典类型,包含参数名和值。如果没有更多的关键字参数,kwargs就是一个空字典。

混合参数类型

任意的位置参数和关键字参数可以和其他标准的参数声明一起使用。混合使用时要加些小心,因为python中他们的次序是重要的。参数归为4类,不是所有的类别都需要。他们必须按下面的次序定义,不用的可以跳过。

1)必须的参数
2)可选的参数
3)过量的位置参数
4)过量的关键字参数

def complex_function(a, b=None, *c, **d):

这个次序是必须的,因为*args和**kwargs只接受那些没有放进来的其他任何参数。没有这个次序,当你调用一个带有位置参数的函数,python就不知道哪个值是已声明参数想要的,也不知道哪个被作为过量参数对待。

也要注意的是,当函数能接受许多必须的参数和可选的参数,那它只要定义一个过量的参数类型即可。

传递参数集合

除了函数能接受任意参数集合,python代码也可以调用带有任意多数量的函数,像前面说过的用星号。这种方式传递的参数由python扩展成为参数列表。以便被调用的函数
不需要为了这样调用而去使用过量参数。python中任何可调用的,都能用这种技法来调用。并且用相同的次序规则和标准参数一起使用。

>>> def add(a, b, c):
...     return a + b + c
...
>>> add(1, 2, 3)
6
>>> add(a=4, b=5, c=6)
15
>>> args = (2, 3)
>>> add(1, *args)
6
>>> kwargs={'b': 8, 'c': 9}
>>> add(a=7, **kwargs)
24
>>> add(a=7, *args)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add() got multiple values for keyword argument 'a'
>>> add(1, 2, a=7)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add() got multiple values for keyword argument 'a'


注意这个例子的最后几行,特别留意当传递一个元组作为过量的位置参数时,是否要显式的传递关键字参数。因为python使用次序规则来扩展过量的参数,那位置参数要放在前面。这个例子中,最后两个调用是相同的,python不能决定那个值是给a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